當年下棋悄悄定了人生勝負,大學死黨20年後,身價60億和月薪2萬的差別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勞工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facebook收到這篇文章分享,講述兩位大學同窗因為對處事態度的不同而得到天差地遠的成就,相當值得分享,所以貼來點評一下。

同班同學20年後,身價15億與月工資5000元的區別!

故事主角:

劉立榮,湖南益陽人,金立通訊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身家15億(約60億台幣,以下幣別皆人民幣),手機月均銷量45萬部,年銷售量超500萬部,集團年利潤超3億。

李盛,湖南新化人,劉立榮的大學同窗,現為上海一電子公司的技術員,月收入5000元(約2萬台幣)。

李盛與劉立榮原本是最要好的大學同窗,也是一對當初同闖廣東,同住一間宿舍,沒錢時一同挨餓的患難兄弟。然而,10多年過去,這兩個興趣相投、愛好相近的患難兄弟,其命運為什麼會產生如此大的落差呢?近日,筆者專訪了李盛,從他的反思中找到了一個令人感悟猶深的原因……

4年同窗,最煩就是他喜歡「小題大做」

李盛曾經十分看不慣大學同學劉立榮在小事上總是太較真,但他萬萬沒有想到,正是這種差別,使得劉立榮如今成了身家15億的大老闆,而自己卻仍然是月薪不過5000元的普通職員!

李盛是湖南省新化縣人。1990年9月,他考取了校址在長沙市的中南工業大學。那天辦完報到手續回到宿舍時,看到一個同學正埋頭獨自下圍棋,他便說:「兄弟,我們來兩盤行嗎?」同學答應了,與他一邊下棋一邊聊天。通過交談,李盛得知這位新同學叫劉立榮,來自益陽市農村。那天下午,他倆共下了3盤,李盛輕鬆地全贏了。

此後,同宿舍的他倆經常在課餘下棋、聊天。剛開始,李盛棋藝佔優,劉立榮從沒贏過。但是,劉立榮每次下棋時都認真思考,李盛卻認為下棋就是打發時間,總漫不經心。這樣一個學期下來,劉立榮的棋藝居然反過來比李盛高出一大截,能讓他3子了。李盛很納悶地問:「你怎麼提高得這麼快?」劉立榮說:「你下棋根本不思考,怎麼能有進步……」

大二第二學期,為了賺取生活費用,劉立榮提出利用晚自習後的時間,到各個男生宿舍去賣牛奶和麵包。兩人進行了分工,李盛負責去三、四棟男生宿舍推銷,劉立榮則負責五、六棟宿舍。剛開始,兩人每晚都能賺六七元錢,可不久劉立榮的錢越賺越多,李盛卻越賺越少。李盛不服氣,可兩人調換推銷宿舍後,劉立榮每晚還是能多賺七八元錢,而李盛依然越賺越少。

一天,劉立榮看到李盛穿著一身汗透了的球衣,抱著食物箱就準備出門,他才恍然大悟地說:「你太不注意細節了。像你這樣髒兮兮的,誰敢買你的食品呀?」李盛此後聽從了劉立榮的建議,每晚出門前將自己收拾得乾乾淨淨,一段時間後,他的「生意」果然漸漸好了起來。

這件事後,李盛有些佩服劉立榮注意細節的優點了。此後,李盛學習很用功,大三時還拿到了800元的一等獎學金,而劉立榮卻因為平時愛鑽研圍棋,又喜歡看經濟管理類的課外書籍,學習成績不過中等。但令李盛想不到的是,大學畢業分配時,儘管劉立榮專業成績並不出色,但卻有3家單位爭著要連學生推薦表都填得一絲不苟的劉立榮。最後,劉立榮選擇了去天津有色金屬研究所,而學習成績好的李盛好不容易才將工作落實在長沙前動力機車廠。

雖然分隔兩地,但他倆經常聯繫。李盛覺得劉立榮分配到了研究單位,一定非常滿意。哪想到1995年3的一天,劉立榮來到長沙找到李盛,說:「兄弟,我已經停薪留職,準備去廣東了。你和我一起去吧!不然,年齡一大,歲月就沖淡了創業激情,到時就沒有闖勁了……」李盛聽了,也熱血沸騰,當即答應一起闖廣東。

南下淘金

第二天,李盛便辦理了停薪留職手續。1995年3月30日,兩個同窗好友坐上了南下的火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