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高獲利、無風險、回本快的投資?只有一種,就是詐騙!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40818
圖片放大

在FB看到一則新聞:MBI詐騙吸金10億被破獲,號稱只要投入1000美元購買遊戲代幣,4年半就可以拿到38000多美元,獲利38倍,年化報酬率將近250%。

從中我不禁在想兩個很大的問題:
「一個詐騙集團,資訊非常公開在網路都查得到,為什麼成立超過7年才被逮捕?」
「為什麼明顯有問題的商業模式,卻很多人願意相信?」

簡單來說,就是貪心!

過去和朋友討論到投資或是創業時,有時會聽到這些反應:

第一種:「我覺得這樣報酬率太低。」問他多少才夠,他說至少一年200%;
第二種:「這風險太高,我不敢。」問她怎樣才安心,她說一塊錢都不能賠;
第三種:「這回本太慢。」問他想要多快,他說1個月。

高獲利、無風險、回本快,我並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好,相反的這是好事,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到底怎樣才合理?

接著往下看分析...

有沒有高獲利、無風險、回本快的投資?
送你3個字「不‧可‧能!」

說不可能,很多人會很失望,但是:「就算有可能,但為什麼是你?」

如果不該是你,那也許是詐騙,也許是自己騙自己,「只有裝睡的人叫不醒。」

「低成本」、「快速回本」、「低風險」
你最多只能選擇其中兩種,並且承擔代價

1、「低風險」+「快速回本」
代價是投入大量的資源成本包括能力、技術、人脈、資金

如果是投資,你必須要有財務分析的能力,
如果是創業,還必須要有行銷、管理、法律、領導等能力。

常見迷思(1):擁有資源不等於要有錢

錢是一種很方便,容易交換的資源,但只把錢當資源,那你一定覺得處處受限。

舉個簡單的例子:每個人都有免費的資源,就是知識。如果這個知識很特別,有人很需要它,全台灣只有10個人精通,那知識就很值錢。

常見迷思(2):有專業不等於是擁有資源

例如,如果你懂某個領域的專業,但卻不懂得行銷自己,那你的專長終其一生也無法被別人知道、發揮價值。

沒知識又不累積,就想想老問題:「為什麼是你?」

2、「低成本」+ 「低風險」
代價是投入大量時間

大多數的詐騙案,都是承諾你回本快速、低風險、不需要投入時間和努力,讓你忘記思考。

實際上時間是最公平,而且最有價值的資產,投入時間也要小心:

常見迷思(1):以為花時間就沒事了

時間根據使用方式的不同,同樣1小時,創造的價值可以是別人的100倍,也可以只有別人的1%。如何讓時間運用得更有價值?推薦一本書:《一週工作4小時》

常見迷思(2):忽視堅持的意志力

花時間投資自己的能力、建立自己的事業...這件事情說得簡單,做起來超難,因為能力和事業只能在執行的過程中累積。

就跟減肥一樣,體脂肪只會在運動中燃燒,但運動無法靠別人,你也絕對不會只靠花錢就能變強或變瘦。

如果意志力薄弱,推薦可以參考這本書:《輕鬆駕馭意志力》

如果沒錢沒資源,又不做好時間管理,自然最後也不會有高報酬。(所以別再玩Pokemon了,體驗過就把它刪掉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