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用得到、黑天鵝來時又能避險》「黃金」到底怎麼買才聰明?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黃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有朋友的寶寶要準備出生了,想說要送個小金飾給baby做個紀念,但這兩週看到金價彷彿吃了大力丸似地強力上衝,短線漲幅驚人,看來荷包要失血了......

從去年12月起,Fed啟動了升息循環,也啟動了第一次的升息,而金價究竟會漲還跌,又成了市場議論的話題。可是,升息真的會影響金價漲跌嗎?

按照過去的傳統印象,投資人認為降息會導致貨幣不值錢,進而推高房價與金價這類商品,因為抗通膨的能力較強。我們在前幾週已經看到日本宣布負利率的政策,未來負利率甚至會擴大。

市場過去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件,自然而然容易發生恐慌的情緒,包含了美國公債、黃金、日圓,這三種商品都呈現大漲的現象。

升息會導致金價下滑?

但金價究竟跟升息有沒有關係呢?我們讓歷史資料來說話。黃金交易,雖然自古以來就有,可是把黃金現貨做成公開報價,卻是1969年以後的事。所以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這邊截取的資料,是從1969年之後黃金現貨有公開報價以來,到今年1月的走勢圖,期間長達47年。

這47年中,我們截取過去的五次升息循環,來看看這五次升息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升息循環的開始和結束日期請參考升息循環文章):

由上圖可以看到,過去五次升息循環中,有兩次金價下跌、兩次金價上漲、一次金價盤整。 比例很剛好是一比一。所以升息與否,跟金價漲跌似乎沒有很大關係。

那美元指數跟金價有沒有關係?我們再來看這張圖:

用藍色框框圈起來的這幾段時期,美元指數的走勢「大致」跟金價呈相反關係。為什麼會這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