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給老公150元零用金」有這樣的老婆,另一半注定不會有錢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來源:garryknigh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昂貴的》
東西的價值,是由使用者決定

幾乎每個人都有覺得東西很「貴」的經驗。

然而,決定物品昂貴與否的其實並不是標價的賣方,而是取決於使用者。

例如「上課」。花幾百至幾千元的鐘點費,就能學習老師研究多年的學問,感覺就像只花了這些錢,就買到了老師的一輩子。如果能從課程中學到創新的知識,就更覺得這樣的費用實在太便宜,便宜到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再從書籍作者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書賣得實在太便宜了。不只覺得自己的書賣得便宜,其他作者的書也是。想到只花了幾百元,就能學到書裡這麼多知識,就覺得書價真是太便宜了。

在上述的幾個例子中,之所以會產生「很便宜」 的感受,是因為「得到的收穫遠比付出金錢多」。「貴」或「便宜」的感受,和「付出的金錢」與「從中獲得的價值」有關。

所謂「便宜」的正確定義,應該是「現在正在使用,而且獲得了超乎支付價格的收穫」。所以,凡事要求「打折」的人,並沒有確實體認該樣東西的價值。

要買自己認為「我願意出比定價更高的價格購買」的東西。不要買自己覺得「貴」的東西。但也不能只看不買,完全沒有體驗過,就嚷嚷著「這東西太貴」。如果從未實際體驗過,就沒有資格評斷商品究竟是「貴」還是「便宜」。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絕對昂貴的。因為昂貴與否,和每個人的體驗感受有關。從買來的書中能得到多少收穫,也會因人而異。

我最高興的事,就是看到聽眾們聽完我的演講後,在演講滿意度問卷上寫下「這場演講的門票費太便宜了」。因為,這代表了他在這場演講中的收穫非常多。

不過,通常問卷上還會有一道題目:「你覺得本次的活動費用價格是『貴』、『普通』還是『便宜』、『你覺得費用多少才合理?』」我完全不看那一題。正如之前所提,這場演講的價值,會隨著每個聽眾的狀況不同而改變。聆聽一場相同的演講,能得到多少收穫,往往因人而異,而這並不是身為演講者的我所能決定的。

因此,決定商品究竟是貴還是便宜的,是使用者,而不是販賣者。然而,喜歡評估平均值的人會問:「這種東西平均價格是多少?」其實,那個平均值一點意義也沒有。想要找出商品平均值的人,不會成為有錢人。

財運滾滾來的秘訣:不要買自己覺得「貴」的東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