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就沒事?老翁血尿半年,竟是「這病」纏身!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1名80歲老翁持續半年無痛性血尿,赴醫院檢查才知是右側腎盂有1顆2.5公分結石惹禍,無奈經藥物治療卻依舊血尿,最後聽醫師建議軟式輸尿管鏡處置,結石清乾淨,也不再血尿。

這名老翁的結石經驗,可能是不少台灣民眾的縮影,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樹衛向媒體說明,台灣地處亞熱帶,是結石好發地區,約每10人就有1人,尤其好發於30至50歲

蔡樹衛說,結石病人在治療後,若沒有做好預防,5年內復發率高達50%至60%,這名80歲老翁就有結石病史,結石原因研判與老翁個人體質及患有心臟病不適合多喝水有關。老翁的血尿並不是因感染或腫瘤,就是由這顆2.5公分的腎結石造成。

蔡樹衛表示,一般腎結石通常沒有症狀,當出現疼痛、反覆感染及血尿、持續變大或影響腎功能等狀況,就要儘快就醫。目前臨床治療小於0.5公分結石,如無尿路感染或阻塞可自行排出;若結石介於0.5至2公分,可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結石超過2公分,則多數需以手術開刀取出。

若結石超過2公分的患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擔心手術出血風險,蔡樹衛說,軟式輸尿管鏡沒有傷口,經由尿道進入體內,以雷射將結石打成粉末,就可隨著尿液排出。這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須經專業醫療團隊評估心肺功能及輸尿管狀況,而且民眾得自掏腰包使用。

雖然近期仍有低溫來襲,但隨著春去夏來,蔡樹衛提醒,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夏天結石發作病人是冬天的3至5倍,除非病人有心臟病或腎臟病外,不然建議民眾每天補充2公升水分,多運動幫助代謝,少吃鹽、少吃肉、少喝咖啡及茶,避免結石纏身

延伸閱讀
上班沒多久就精神不濟?也許你需要多一點「綠色」!研究顯示:綠意有助舒壓和提升生產力
住院2星期花4萬、白內障手術花7萬...老後,什麼都要花錢,我們該如何因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