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缺櫃!散裝航運需求夯!分析師:今明年續站高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爆買美國農產品,替散裝航運的漲勢打下第一隻腳,今年以來散裝航運運費飆漲50%以上,分析師認為漲勢尚未完結,預測今明兩年散裝航運運費將續站高檔。

彭博社7日報導,第二季是美國玉米出貨季,強碰煤炭運量高漲,將推升散裝航運運價。中國拒買澳洲煤炭,迫使澳洲另尋買家。澳洲駛往中國的運煤船多半使用最大型的散裝貨船--海岬型(capesize)船隻,如今澳州改用巴拿馬型(panamax)貨船運煤,需要更多船隻才能運載相同數量的煤炭。另外,全球大缺櫃,熱軋鋼捲原本用貨櫃載運,現在改用散裝貨船出貨,也有助需求。分析師預測,今年散裝航運的運價將維持在高檔,明年可能續旺。

3月中巴拿馬型運費指數 破十年新高

Maritime Logistics Professional 3月份報導,3月中巴拿馬型貨船的運費指數一度衝破3,000點,創2010年來新高。巴拿馬型貨船通常用來運送煤炭和穀物,運量達6萬~7萬噸,每日平均收入飆至23,245美元。

航運協會BIMCO首席分析師Peter Sand說,散裝航運市場似乎陷入完美風暴。許多農產品要從美國和南美洲運往中國,但是大西洋北岸卻沒有足夠巴拿馬型貨船可供出租。

如今巴拿馬型船隻的運費略有回落。路透社報導,4月6日巴拿馬型運費指數跌至2,431點、創3月16日以來新低。此種貨船的每日平均收入跌至21,880美元。

不過同日海岬型運費指數飆升5.6%、至2,528點,創1月25日以來新高。海岬型貨船的每日平均收入提高1,109美元、至20,962美元。海岬型貨船可以運送15萬噸的煤炭和鐵礦砂等。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海岬型、巴拿馬型、超輕便型(supramax)等散裝貨船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週二(6日)上漲1%、收2,092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