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綠債躍居投資新亮點,今年前7月發行量1800億美元已超越前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ESG 投資躍居投資新亮點,根據 BofA Global Research 的統計,今年前 7 月綠色債券發行金額達 1800 億美元,已超越 2018 年的總發行量,法人預估,今年綠色債券總發行量可望超過去 (2019) 年,進一步拉高綠債比例。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 7 月底,今年以來綠色債券 1800 億美元,一舉超越 2018 年的總發行量,而今年底前德國政府可望再發行 45 億歐元綠債,屆時全球綠債發行量可望超越 2019 年,進一步提高綠色公債的市值占比。

柏瑞投信指出,儘管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回穩,不過中國經濟復甦力道超乎預期、新冠疫苗研發有新進展、以及企業大型併購及交易等利多消息提振,暫時安撫近期由科技股拋售潮所引發的市場不安情緒。

柏瑞投信表示,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 ESG 投資浪潮的發展,近期股市劇烈震盪凸顯 ESG 企業債的耐震力及恢復力,在永續投資概念持續發酵下,ESG 企業債的後市仍大有可為。

柏瑞 ESG 量化債券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ESG 企業債平均信用評級為投資等級,且在主要央行空前規模的資金挹注下,這些體質優良的企業已陸續於市場上取得大量資金,進一步降低違約風險。

此外,美國聯準會 (Fed) 直接出手力挺投資等級的企業債,更有助於為 ESG 企業債提供下檔支撐。

柏瑞投信指出,目前 ESG 投資市場關注的新亮點主要鎖定「永續目標連結債券」,現階段市場僅 2 家公司發行,其中柏瑞 ESG 量化債券基金,也參與「永續目標連結債券」的認購。

柏瑞投信表示,與一般 ESG 債券不同的是,「永續目標連結債券」的資金用途並不受限,若公司未能達成訂定之永續目標,票息將會增加作為 ESG 品質惡化的補償。

根據 ICMA(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 國際資本市場協會今年 6 月公布「永續目標連結債券」準則,根據過去經驗,在相關規範公布後的 3 到 12 個月,該類債券的發行量將會激增,因此可以預期「永續目標連結債券」發行量將於未來一年快速成長,持續炒熱 ESG 債市的投資話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