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風波+資產再平衡、債券基金單週吸金額破空前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軍炸死伊朗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本週稍早伊朗衝突一度升溫,投資人擁抱避險資產,債券基金大吸金,金額之高為有紀錄以來首見。

金融時報報導,EPFR Global數據顯示,1月8日為止當週,全球債券共同基金和ETF,湧入232億美元,創2001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其中150億美元流入美國債券基金,主要是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和企業債/公債綜合基金,總額達84億美元,創下此類基金2011年來的單週最大吸金額。

投資人逃離風險資產,全球股票基金失寵,遭贖回5.41億美元,金額為兩週之最。其中美股基金更遭贖回48億美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伊朗衝突隨後迅速降溫,美股再刷歷史高。

中東風波之外,由於去年美股表現奇佳,標普500指數飆漲29%,投資人資產再平衡,賣股買債,也有助債券基金。PGIM Fixed Income全球債券主管Robert Tipp表示,要是股市再漲兩位數,資產再平衡對債市的貢獻,會超過其他來源。

Investopedia解釋,資產再平衡是指定期買賣資產,以維持原有權重。舉例而言,如果資產配置是股債各佔50%,要是股票價格大漲,股票在資產組合的比重可能升至70%。這時投資人需要賣股買債,讓股債的權重回50/50。

專家:2020年債市能否續漲 取決於投資人熱度

Barron`s先前報導,2020年能否延續強勁漲勢?專家說,這取決於一項因素,那就是投資人是否繼續湧入債券基金。

Ned Davis策略師Joe Kalish報告稱,投資人對債券基金的需求,對2020年債市表現將更為重要。這是因為帶動2019年漲勢的因素,如全球央行寬鬆、經濟成長溫和放緩皆已完全反應。如今經濟減速沒有先前預期嚴重,策略師預期FED 2020年將按兵不動,讓投資人需求成了觸發債市漲勢的最後催化劑。

Kalish認為,人口結構應該會讓債券基金繼續受歡迎,嬰兒潮世代年歲漸長,會把更多資金投入低風險的債市。而且FED降息,降低了外資的貨幣避險成本,可能也會提高外國人對美債的興趣。Ned Davis預測,2020年殖利率將維持不變、或略微上漲。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