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股市小道消息,早就慢了別人好幾步...投資專家:不想淪為冤大頭,散戶唯一勝算在這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散戶的小道消息總是遲到

「雜誌或股票資訊網站推薦過這檔股票」、「認識的人買了那檔股票當存股」,個人投資客聽信這一類的股票資訊,於是就容易套在高點。

股價短期內愈多人買就愈漲,愈多人賣就愈跌。這就叫做「供需」。

無論股票再怎麼上漲,一旦買家幾乎買光股票,之後只剩下賣出以求獲利了結,也必然會下跌。因為頻頻勸人「買吧買吧」的人,往往已經買了這檔股票想要賣。也就是一種惡意倒貨、慫恿買進的行為。

草食系投資的3項原則之一是「不看鄰家的草地」。大批人賺到錢就「羨慕」的想法,再怎麼樣也跟不上潮流。

那麼,最後一個買股的人會是誰呢?

股票投資的世界中,「資訊弱勢者」容易變成冤大頭。

從這裡可以得到一項教訓:「當所有人都吹噓『自己賺到了』的時候,股價多半已經達到天花板。」

投資股票的世界中常說的一句話是「因謠言而買股,因事實而賣出」。

或許是因為個股的股價開始上漲時處於「謠言」的階段,許多投資客還疑神疑鬼,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漲。

上漲的理由慢慢在市場關係人之間傳開之後,主流雜誌或網路投資媒體才會跟進報導,但即使像這樣在已經是既定「事實」的階段中買股,也往往為時已晚。

既然是被別人的資訊打動而上場較量,買賣就會落後別人一步。這是個人投資客難以靠股票賺錢的原因之一。

早一步上車的專業投資客

那麼,專業機構投資客會買在哪個點上呢?答案就是股價開始上升的最初階段。

舉例來說,圖10是索尼集團2020年8月起到2021年5月的股價變化。下方是標示「成交量」的柱狀圖,可以看出當天買賣了多少股票。

圖片來源:樂金文化提供
圖片放大

假如要問專業投資客會買在哪個點上,答案就一定是圖上圓A圈起的地方。

只要看到期間A的成交量增加,就會發現有人趁著熊市持續時,開始大量買進索尼集團的股票。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專家就是了。

個人投資客當中也有具備接近專家敏感度的中上級人士,他們察覺到成交量和股價的上升後,就會開始跟風買進。這就相當於圖中用圓圈起來的B。

而會促進股價上升的「利多消息」,具體來說就是索尼集團公布2021年3月期業績預估上修的隔天,相當於C的地方,才揭露「索尼股票一直漲到這個程度,原因就在於此」這項「事實」。

一般投資客在這個階段才終於開始買進。

只要看看圖中C處的成交量柱狀圖,就會發現最後一波買進讓成交量暴增。然而,C的成交量增加和A的意義是不同的。

A的成交量會增加,是因為「反正熊市會一直持續,我不想等了,真想賣掉索尼股票」的套牢派賣家,以及認為「不對不對,索尼出現了將來業績會好轉的徵兆,現在正是買進的時機」的專業投資客買家。

反觀C處的成交量會增加,是因為個人投資客買家大舉加入市場。他們覺得「索尼出現讓人瞪大眼睛的利多財報,社群網站和金融媒體都推薦買進,所以就買了」。另一方面,專業或中上級的個人投資客的賣家,則認為「反正股價也漲得夠多了,差不多該獲利了結,從高處脫手了吧?」

最後買股的一般個人投資客在買了索尼的股票之後,就不會再出現新的買家,於是C以後的股價就下跌了。

股票持續上漲的條件,完全是因為「新的買家陸續登場,認為『應該還會再漲』,因此即使在高點也願意收購」。當這樣的買家消失之後,業績再好的企業股價也會在一時之間下跌。

我本人在金融機構工作過所以知道,專業機構投資客擁有的資訊量,高達個人投資客的數倍或數10倍。他們可以直接採訪投資標的企業的負責人、董事及總裁,天天蒐集經營狀況或今後業績演進的相關資訊。與只能接觸網路、雜誌或口耳相傳(這個最靠不住)的個人投資客有雲泥之別。

擁有股票市場主導權的人往往是專家。專業的機構投資客開始買了之後,股價才會上漲。

技術分析,散戶唯一勝算

從耗費在蒐集資訊的資金量、人才、分析量及資訊來源等層面來看,個人投資客是壓倒性的弱勢者。

那麼,個人投資客的賽場在哪裡?

那就是「技術分析」,關注「股價」這個專家和個人投資客都能平等接觸到的資訊。

要是專家投入大量的資金,開始買進某家企業的股票,這項資訊一定會以「股價上漲」和「成交量增加」的形式,顯現在標示股價變化的線圖上。

當然,單純看到股價變化就倉促判斷「在這裡買進」和「在這裡賣出」,也有「孤注一擲」」的成分在。

企業價值也一樣,掌握最起碼的資訊,從取決於買家和賣家供需關係的股價動向,判斷現在該買進或賣出再交易,這就是短期買賣最理想的樣貌。

換句話說,就是技術分析加上基本面分析的「兩手策略」概念,買進前景有望的股票,賣出前景無望的股票。

但若沒有在這之前先做技術分析,也就是觀察標示股價變化的線圖,判斷「現在該買還是賣」、「接下來股票會上漲還是下跌」,就會連起跑線都搆不到。

看線圖買賣的3優點

①根據未公開資訊所做的買賣會反映在線圖上

藉由股價的變化或線圖的形狀判斷買賣時機。的確,只看線圖不會知道「誰因為什麼理由買進那檔股票」。但是線圖直線上升,就是「有人在買進」、「有什麼利多消息」的訊號。

②即使是演算法交易也能察覺

說到機器人買賣,一般人會認為是進行相當高度而複雜的分析之後再買賣,但其實不限於此。

演算法交易的主流,是核對行情板上羅列的股票買賣訂單,同時在「買家與賣家的力量關係」失衡之處,以幾秒鐘的速度反覆買賣,孜孜不倦的累積非常小的「利潤」來「套利」。

現在的演算法交易是由人類建立的邏輯,人類也能做的數值判斷,往往會成為執行買賣的基準。所以也有相當多的案例是根據均線、過去的高點和低點,以及其他所謂的技術指標來買賣。

這麼看來,能夠藉由線圖分析,設法解讀演算法交易「判斷的買點和賣點在哪裡」,也會是個關鍵。

③藉由視覺化的要素即可判斷

只要看了線圖,就可以一眼發現上面標示的期間股價「在漲還是在跌」、「漲得太多還是跌得太多」。

線圖分析的重點在於期間股價整體來說在漲還是在跌,上漲和下跌的方式是什麼感覺,另外,期間內達到的高點和低點在哪裡,高點和低點的價格帶會為之後的價格變化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諸如此類。

延伸閱讀
曾在金融海嘯中慘賠,他領悟:與其大勝不如迴避大敗...掌握3原則,草食系投資也能穩穩賺
為什麼散戶多數都賠錢?投資達人:進場前未思考4問題,恐難逃虧損命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