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金融海嘯中慘賠,他領悟:與其大勝不如迴避大敗...掌握3原則,草食系投資也能穩穩賺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以前在某大學研究所專攻統計學(最近這門學問活用於處理大數據或推動人工智慧上,多半以「資料科學」的名稱稱之),畢業後在某家金融機構工作。

雖說是金融機構,但我是在與股票投資關係不大的部門工作16年,逐漸對一成不變、故步自封的企業風氣感到厭煩,於是就在2019年以專業投資客的身分獨立開業。

我從2000年代當上班族時開始投資股票,還歷經2006年的活力門事件(編按:指因Livedoor公司涉嫌違反日本《證券交易法》而遭搜查,導致日股因恐慌而大崩盤的事件),2008年的雷曼兄弟事件,以及其他好幾次讓投資資金減半的「事件」。

當時我屢屢克服形同「活在地獄」的緊急狀態,獨自學習技巧,累積經驗和技術,開拓出獨到的投資方法。

現在我已經藉由股票投資、外匯保證金交易及不動產投資,孜孜不倦的將資產慢慢增加到以億來計。也考到了日本技術分析師協會認證技術分析師(CMTA)的證照。

我在YouTube影片上的頭銜是「草食系投資家LoK」。

說到「草食系」,相信各位讀者會懷抱各種想像。像是在莽原上被獅子追趕的斑馬、追求健康而不太吃肉的素食主義者、或是對戀愛、出人頭地或暴富興趣不大的清心寡慾男...。

不過,我想要透過「草食系」這個詞傳達的是「非肉食系」的投資方式,不是以小吞大貪得無厭,而是以自己的步調走自己的路,不受金錢操控,內心總是平穩安詳。

所謂的「草食系」就像是農耕民族,「肉食系」則像是狩獵民族。

肉食系的狩獵民族常常要冒險捕捉龐大的獵物,某種意義上是與危險毗鄰的生活方式。

反觀草食系的農耕民族則會在平時耕田,專心培育作物。藉由定期收割田地培育的作物,就可以建立安定的生活型態。

在日本談到「投資」,總是擺脫不了「一本萬利」、「不勞而獲」、「億萬富翁」、「秒賺1億日圓的人」這種「浮誇」又「積極衝刺」的印象。

然而,其實關於金錢的活動,原本就是任何人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部分。例如,每天正常工作並將部分薪水存起來,盡量在超市購買便宜貨,寫家計簿勉勵自己節約,為了家人投保壽險,衡量房貸的還款計畫,加入公司的財形儲蓄(譯註:指日本企業從員工薪水中扣除一定比例金額存入銀行帳戶,替員工存錢的制度)或員工持股會等。

為什麼提到「投資」這個類別,就偏偏必須採取肉食系的方式,以小吞大拚命賺錢,才能開始進行呢?這樣一來,許多人的投資別說是增加寶貴的金錢了,實際上反而是愈投資愈少。這就本末倒置了。

我想說的是,就算不去做投資也不會死。

投資也有「恐怖的一面」,會有慘敗之後損失寶貴金錢的風險,更有人生或精神蒙受重大傷害的危險性。所以我的看法是,沒有必要為了急於賺錢而不惜背負那樣的風險。

投資對於人生並沒有那麼不可或缺。

既然如此,難道就不能更加放鬆,以快活的心情投資嗎?

那就是我傾注在「草食系」這個詞的想法。

穩穩賺的3大原則

具體來說,LoK流草食系投資有3項原則,那就是:

1.反對肉食系

不做以小吞大、甘冒風險來獲得報酬的肉食系投資。尤其是在擁有本業之餘投資的人應該很多,要極力避免因沉迷投資而對本業造成不良的影響。

股票投資免不了會暴跌。這時可不能連工作都不專心做,窩在廁所裡一直用手機盯著暴跌的股價。

2.不敗投資

投資剛開始最重要的是如何減少失誤。重點要放在「如何迴避大虧」,而不是聚焦在「一夕大賺」。

「孤注一擲」的賭博對精神層面負擔太重,原本贏得了的事情也會贏不了。所以必須要培養「不敗投資」的思考。

3.不看鄰家的草地

「我靠投資賺很大!」即使看到別人在社群網站上這樣宣揚,也無須感到不甘心。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隔壁賺很大之人的人生和自己的人生完全沒關係。漫長的人生當中,藉由投資獲得收益的機會要多少有多少。

這3項就是「草食系投資」的基本原則。

通常談到做當沖或其他股票短期買賣的人,給人的印象就是「獵人」。不放過股價一丁點的風吹草動,錙銖必較、貪婪的追求利益。

但是,短期買賣並非都是如此。還有一種符合以上3項原則的「草食系短期買賣」,也就是本書將會詳細介紹的「埋伏定點投資」。

只要制定相當嚴密的規則,再準確的盯住剛好符合這些規則的股價波動,勝率也就會提高,能夠確實累積收益。

這樣的方法將會在本書中向各位介紹。讀者不妨當作是簡單易懂的手冊,只需記住和遵守記載的內容,按照規則去做,從長遠的眼光來看就會成功。

延伸閱讀
熱衷投資,每天不是在看盤就是關注股價漲跌?一個過來人勸:交易不該是你生活的全部
股票市場是個一著急,就會成為輸家的遊戲…韓國頂尖操盤手用16個正確的投資心態,教你避開風險穩穩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