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衷投資,每天不是在看盤就是關注股價漲跌?一個過來人勸:交易不該是你生活的全部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不知道大家交易時,有沒有一種感覺:「好像整天都在想投資與交易的事!」

盤中,如果是要上班的人,可能動不動就把手機拿起來看一下報價;如果是看盤時間沒事的人,動不動就想按下單鍵交易。盤後,趕快掃描一下今天漲跌的利多、利空消息,做期貨的點開夜盤報價繼續戰,操作美股的則一直捨不得睡,好不容易躺上床,腦子還是一直想交易策略,還有漲跌多少、會影響多少損益。

起床跟吃飯都先把手機打開看報價,或是滑一下財經消息,看投資群組裡又分享誰賺多少,哪家公司或政府有什麼陰謀論。碰上放假,就心心念念等交易日到來,不交易就覺得很無聊,一直看線圖、看新聞及上各大投資社群狂刷,彷彿交易成癮,隨時隨地感到一股財經資訊的匱乏感與焦慮感。

這就是我以前的樣子。

那時候的我,看到投資書裡寫到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辦公室內,沒有專業的交易報價機,覺得很好笑,想說自己汲取那麼多財經資訊,應該可以創造比巴菲特還高的報酬率。

後來才發現,汲汲營營看那麼多資訊,加入那麼多投資群組,只是在填補自己投資的「不安全感」,還會讓自己「過度交易」,更重要的是,「生活品質」一團糟。吃東西隨便吃,睡覺沒辦法好好睡,休息的時候還是盯著線圖或財經新聞瞎看,事後回憶起那段時間的生活,好像大部分都是空白的,可能只有交易虧損的印象比較深刻而已。

為了交易,把生活搞得一蹋糊塗、沒有生活品質,斤斤計較自己的時間是否有產值,捨不得做一些不會賺錢的事。這個想把一分一秒利用殆盡、榨出經濟產值的壞習慣,似乎是多年前大賠後累積下來的,讓我常有種「浪費時間=浪費錢」的感覺。後來才發現自己為了多掙點時間「賺錢」,犧牲了許多平凡的快樂時光,不論是跟家人相處,還是好好吃頓飯等等。

這就是我為什麼想提倡「你怎麼生活,就怎麼交易」的原因。生活與交易看似沒有交集,但你生活的態度都會體現在交易之中。你的生活緊張,你的交易也會戰戰兢兢。你的生活沒有自信,那你的交易信心也不會太高。你的生活一團混亂,你的交易管理自然也不會好到哪兒去。

原本應該是生活狀況好,再用好的決策品質去交易,但很多人都把順序弄顛倒了,急著想透過交易,來改善糟糕的生活狀況,所以埋首在交易中,把生活都荒廢了。每當股市大跌、行情不好時,都可以看到好多為了交易失去伴侶、家人不諒解、陷入嚴重低潮與自我懷疑的案例,看了覺得很心疼,因為我也走過類似的道路。

分享這些,並不是想告訴你「交易不用努力」,而是希望你能夠平衡好交易與生活,當你的生活都被無謂的交易資訊占滿,你寶貴的「專注力」、「思考力」就無法用在交易的決策上。最重要的是,交易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當你為了交易而犧牲掉生活品質,那真的就違背了你當初為了改善生活而投資、交易的目的。

延伸閱讀
為了快速累積財富,犧牲生活品質是必然?理財達人:保持平衡很重要,因為時間過去就不能回頭
努力工作辛苦賺錢,是為了好好生活...一個自媒體創業者分享:活得愈好,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