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快速累積財富,犧牲生活品質是必然?理財達人:保持平衡很重要,因為時間過去就不能回頭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話說有朋友發現我換了車,問:「好新啊,這是否全新車?」我回應:「的確好新,但不是新車,是試乘車。」朋友:「多少錢?」我告訴價錢後,他說:「有錢仔!」

不知朋友的意思為何,這句話令我顧忌,因為聽起來有「亂花錢」的感覺。而我總愛「應花則花」,這讓我反思「想要」與「需要」的問題。

繼續駕着20年車齡的舊車,生活上也不會有何大問題。舊車是一輛普通私家車而不是高身7人車,太太與小朋友上下車時可能會辛苦一點,這是主要的換車考慮。其實,香港的公共交通發達,沒有座駕也絕無問題。

買車養車當然比沒有車的開消更高,而不換車,甚至不買車,生活又不會出現大問題,這顯然是「想要」多於「需要」。從節省支出角度看,應把車賣掉吧?然而,每每從生活基礎出發去思考問題,未必最有效地提升生活品質。

以前我經常說,財務自由這目標是重要,但也要有適當的生活平衡,因為時間過去了就不能回頭。

生活品質,沒有絕對

試想,做「苦行憎」數10年換來年老才有財富,到時想玩樂也沒有力氣了。最可悲的情況,年少時苦幹賺錢,熬壞了身子,賺來的錢到年老時拿來看醫生。所以整個人生的生活品質,值得花點心思去照顧一下。

如情況許可,所花的支出比率占收入或資產不算高,同時又能大大改善生活品質與滿足個人喜好的事情,也算值得。舉例,當你每月收入1萬幾千元,卻要天天吃大餐,這要小心影響財務自由計畫。但當你有1億幾千萬元身家,刻意天天吃麵包,而你總想吃大餐,卻因想省錢而不吃,這就影響生活品質了。

因此,收入、支出、想要、需要、滿足感、生活品質,都是相對,沒有絕對答案。當你用一些足以影響你財務的金額去滿足消費欲時,要認真想清楚帶來的好處到底有多大。

有位朋友經常買高級車,每每落地超過百萬元。有次發現他一輛耀眼的車駕不到1年就換,新車買入,舊車賣出,問問才知這樣一買一賣帳面損失不少,金額差不多等於我新車價錢。

省錢vs.花錢,平衡學習

這位朋友頻繁換車,原來也不算最經典。另外有位朋友,平日駕着一輛Tesla,非常耀眼,一天看見這朋友駕著一輛Mini Cooper,心想,他的Tesla不是買了不久嗎?為何這麼快換車?誰知原來這位朋友不是換車,而是同時有2輛車。

追新車、養2輛、3輛車,如果你是富二代的話,又或者花來花去也只是九牛一毛,這不算什麼問題。但如我認識這2位朋友,普通上班族,未有實現財務自由時,這些事情的代價不輕,而換來的生活品質不見得高了很多。

近年車位緊張,價錢也炒到飛天,車位供不應求的時候,多是因為經濟好,多了人養車,車主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時下不少年輕人因為不動產市場「上不到車」,於是就轉向買車,橫豎做不到屋主,不如做車主,也算是「上車」吧。

買車養車,對初出來工作不久的年青人來說,支出不算少。這個動作,似是改善了生活品質,滿足了自己的欲望,對自己好一點。可惜的是,座駕始終難以提供正現金流,亦難以升值,在人生早期吸納這些「負債」,這令財務自由目標愈行愈遠。

享樂了,對自己好一點,但反過來看,長遠來說是對自己差了。這個生活平衡是一門藝術,人人處境不同,想法亦不同,還要照顧身邊人的感受,所以不能三言兩語說清。

過去有不少類似概念的分享,投資多年,發覺人生態度是一個非常哲學的命題,「累積金錢」與「生活品質」的平衡,「追求物欲」與「知足常樂」的對立,如何面對,不同時期都值得一再反思。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財自目標vs.生活享受

延伸閱讀
買汽車該選新車還是二手車?怎麼挑才划算?理財達人提醒:購買前先考量這些事...
想透過投資累積財富,不能賭運氣...理財達人:靠投機發達的人生勝利組,只是極少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