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有農地但沒有錢,我竟然不能要求兄弟一起扶養她?從一場兄弟調解庭看台灣的扶養費制度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面對母親罹癌後沉重的醫療負擔,阿鎬與阿偵兩兄弟對簿公堂。獨自承擔扶養母親支出的阿鎬心有不甘,但他提告後卻發現,自己願意用錢扶養母親在法律上叫做「孝順」,雖值得稱許,但因為母親仍擁有農地,沒有被扶養的資格,法律上並不能要求阿偵分擔...。

「所以,法官你的意思是誰孝順誰倒楣?」阿鎬瞪大眼睛,不可置信的問。「那個...話不是這樣說的啦...」法官一臉尷尬的望向身為阿鎬律師的我,希望能幫忙說點什麼,但其實我也對阿鎬講過一模一樣的話。

兩個月前,阿鎬在我的會議室裡,忿忿不平的拿著一份敗訴判決來諮詢。「這還有天理嗎?司法不公嘛!」阿鎬嘴裡碎唸著,我看完那份判決書,就知道為什麼他覺得司法不公。

阿鎬與阿偵這對兄弟從小沒有父親,母親再怎麼努力也只能拉拔他們到高中畢業,好在他們雖然讀書不行,但各自都在工作領域找到一片天。他們也知道,沒有母親就沒有現在的他們,因此成年後還是三天兩頭往家裡跑,只為了多陪陪母親。

後來,母親罹患嚴重的失智症,兩兄弟更加悉心照料。據阿鎬說,那時他們輪流把母親接到家裡照顧,母親雖然身體狀況一日不如一日,但他們至少每天都可以看到母親,還有彼此。

從此,扶養費永遠少了阿偵的那一份

但自從母親得了癌症後,事情就變了。不用到「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個程度,光是前三次標靶藥物的費用,就讓阿鎬與阿偵大吃一驚。而聽完醫師說明後續化療與住院等費用,兩兄弟走出診療室時簡直愁雲慘霧。

面對沉重的醫療費負擔,阿偵想起母親還有幾筆農地,於是想出售那些農地來支付將來的醫療費用。不料卻被阿鎬一口拒絕,畢竟那不僅是母親的棺材本,更是她當年的嫁妝,母親連拉拔他們長大那段時間都捨不得賣掉了,又怎麼能在這時候要求母親賣出呢?

「好吧!至少我們還有工作,那就緊一點吧!」當時阿偵是這樣答應的。但從此母親的撫養費永遠都少了阿偵的那一份,舉凡當月手頭緊、老婆不答應,甚至是被詐騙這種理由都出現了,阿鎬無可奈何下只能獨力照顧母親。

只是從兩份變一份的扶養費,讓阿鎬的經濟漸漸出現狀況,雖然孑然一身花費較少,但阿鎬心中的怨懟也愈來愈多。幾年後,阿鎬終於受不了,登堂入室前往阿偵家索討扶養費,沒想到發生了肢體衝突,兩人從此再也不願意見到對方。

但母親的醫療支出總要解決,於是阿鎬便整理了過去幾年來為母親支出的醫療費用單據,自己提出了給付扶養費的訴訟。沒想到卻意外得到了敗訴判決,阿鎬完全無法接受,便來找我諮詢。

比較孝順的孩子就倒楣嗎?

「台灣的扶養費制度,很奇怪。」我告訴他,法律有一個非常「反人性」的設計,必須要長輩無力維持生活,才「有資格」被扶養。那份敗訴判決清楚的指出,因為母親名下還有農地,大可把農地賣了支付醫療費,因此不算無力維持生活。而阿鎬願意用自己的錢扶養母親叫做「孝順」,雖值得稱許,但因為母親沒有被扶養的資格,當然也不能要求阿偵分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