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後,才發現停損全是一場空... 」害怕下跌?股海老牛教你4步驟強化存股心態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老牛實行「抱緊處理」4大投資心法,其中「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絕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不少人在剛開始存股時,看到股市下跌,心中又開始憂心忡忡,總想著是否要停損出場,事後才發現停損全是一場空。

「堅持一件事,絕對是本事 」,老牛之前介紹不少「存股心法」內容,以具體的步驟及例子,來教導夥伴們如何持續存股,安心抱緊。夥伴們可以從中學會如何控制投資情緒,避免因為恐慌或貪婪而做出錯誤決策。

昨天剛在PPA專案中分享的熱呼呼內容,今天(2023年4月25日)碰上下跌250點,外資倒貨200億元。這個時候拿出來時機恰恰好。如何以4大步驟來強化自己的存股心態!

1.長短帳戶分離,不會分不清

「核心持股&衛星配置」的投資觀念相信大家都清楚了,「核心持股」的主要目的在於創造穩健的現金流,其持股標的以防守為出發點;「衛星配置」則是瞄準高風險高報酬的成長股,其持股標的以攻擊為出發點。其實核心持股的投資時間較長、衛星配置則是以波段操作為主。如果你會搞混的話,老牛會建議你將長期投資(核心持股)和短期投資(衛星配置)分開處理,以達到更有效的投資管理。

可以開立2個不同的下單帳戶,最好還是不同券商,這樣匯錢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搞混。長期投資目標是通常是定存股,持有時間超過1年以上,以穩定股利現金流為主;而短期投資的目標是衛星持股,目標是透過波段操作來快速賺取報酬。

因此,透過長短帳戶分離,你不但可以更清晰地定義自己的投資目標與評估風險承受。不會原本想做波段,結果被套牢就改做定存股。這種帳戶分離方式,還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管理風險和報酬,更能提高整體的投資報酬。

2.找穩健定存股,不找熱門股

老牛是以「長期投資存股」的角度出發,所以我們深入討論長期投資。其實定存股最重要的原則是專注於穩健獲利而非市場最熱門股票。你可以發現老牛的「私藏定存股」名單中,多數都是相對成交量不高,甚至是相對冷門的個股。

而穩健獲利股通常是長期穩定獲利,且有良好的基本面及現金流入。這些公司通常更穩定更可靠,不怕股災來襲,並且有具備更好的長期增值潛力。因此夥伴們更應該專注在學習如何分析公司基本面及財務數據,才能長期穩健獲利。

在追逐熱門股票時反倒是應該嚴格按照策略操作,別總是被市場消息帶著走。常常是市熱門股票通常會有大量的媒體關注和投機資金,因此存在著高風險和高波動性。當市場熱的時候,泡泡吹得太大;當馬腳露出來時,股價因此消風甚至泡沫化。

3.買在合理價下,不要追高高

「買低賣高,股市必勝!」選好投資標的之後,老牛建議大家對標的進行估價,以確保在買進前具備足夠的「安全邊際」。估價可以幫助你了解投資的風險和機會,並避免高估或低估投資標的的價值。

註: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找出公司的內在價值與市場的外在價格的差距,當安全邊際提升,風險自然跟著降低許多。

所以當你在尋找買進機會時,應該關注不是股票的外在價格,而是專注在公司的內在價值。從公司過去的營運表現來推估合理的買進價格;而估價法百百種,老牛之前已經教過了「平均股利法」、「本益比河流圖」、以及透過技術面的「均線」來輔助加減碼。夥伴們可以透過實際案例來多加練習。

當基本面穩健其內在價值高的公司,股價卻落入「便宜價」、甚至是「跳樓價」時,都會是不錯的投資機會。而當外在價格尚未反映出真實內在價值時,例如「合理價」或「昂貴價」時,只要安心抱緊緊就好。

4.定存股安心抱,不用每天看

有著穩健財務數據與良好管理團隊的公司,就可以安心地抱著股票,這才是股東真正該做的事。當你專注於長期投資策略時,對於短期市場情緒或媒體炒作,則不需要過於關注。

通常散戶每天看盤上下波動,更容易被情緒影響,時刻想著股價上漲要獲利了結,股價下跌則要趕快賣出;然後來回操作徒增交易成本,其實過度交易反而不只是增加成本,也會增加風險。

選擇獲利穩健的公司來投資,基本上就可以「刪掉App」。相對於熱門股票,定存股的股價通常較為穩定,波動性較小。只需要每季確認公司走在正常的營運軌道上;除非預期之外的風險發生,不然不需要進行調整。

總結》抱緊處理4大心法

分別為: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當然,當碰上股災下跌時,是正常人都會抖一下的。為了避免多做多錯,夥伴們還是擔心的話,可以傳訊息跟老牛多聊聊,我會給你們一些專業的評估及建議,讓你更容易釐清投資所面臨的問題,減少被情緒影響喔!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4步驟強化存股心態

延伸閱讀
最新!11檔金融股目前股利、殖利率整理,金融股達人:兆豐金合理價位在這裡
「我想存股卻變成存骨...」那些年買到下市公司教會我的事:存股,要避開3顆大地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