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矽智財是什麼?IP、IC有何不同?看懂矽智財,抓住「這幾檔」黑馬股

劉烱德分析師像你鄰家好大叔
在金融市場30年資歷,講盤有理路且淺顯易懂。
敢於判定走勢多空方向外,擅長運用技術分析預先掌握關鍵價位,且能在關鍵未出現明確多空訊號時,同時交易操作空間符合「盈虧2:1」時,才會執行交易。

擅長設定移動停利,由短做長。潛力股的基本面及技術面教學,能讓市場投資人驗證及學習。

台股攻略掌握方向 抓住趨勢,戰勝多空轉折大叔帶你攻略台股!
畫線、定價、到實戰,實現獲利看的見!

著作:
連「渡邊太太」都想學的 K線匯率課
烱大叔的YT頻道,每天都有畫線、定價,影音教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1970年代計算機節點低速互連,1980年代發明了個人計算機PC電腦,將個人電腦PC連接到一個網絡中,實現相互之間的溝通與交流,把PC和網際網路相關的行業稱為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在當時以矽為材料所發展的半導體廠商稱之為 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模式,也就是由一間公司掌控從 IC 設計到製造和後續封裝測試到銷售等所有的工作。雖然一條龍式的運作模式能夠有彈性及效率的掌握產品發展進度及成本,但隨著半導體製程愈來愈複雜,各階段在技術難度及資本支出也大幅增加,公司必須擁有非常雄厚的資本才能應付如此龐大的支出。

1990年代開始,台積電(2330)和聯電(2303)等專業晶圓代工(Foundry)的出現,帶動半導體產業進入專業分工模式,而IC設計公司(Design House)在此期間逐漸嶄露頭角,以晶片設計為主要業務,並將晶圓製造、封裝等後續工作交由下游其他公司。而傳統IDM公司則逐漸轉向Fab-Lite(輕晶圓廠)甚至Fabless(無晶圓廠)發展,僅剩下Intel、三星、德州儀器、英飛凌等較具規模的國際巨頭仍以IDM模式經營。

2010年代,隨著產業對單顆IC功能和性能要求的增加,IC設計工作也開始變得愈來愈複雜;為了使IC設計人員能夠專注於研發各家核心優勢並且加速IC開發,矽智財(IP或SIP,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授權便此興起,矽智財就是一組已經過事前設計並被驗證完畢、可重複使用的[功能組塊]),使晶片不用從頭到尾自行研發,而採直接購買部分功能(通常是標準化常見功能)的授權方式達成,使IC設計公司更進一步的專業分工,造就許多IC設計服務公司以及IP公司竄起,邁入IP-Lite(輕智財)模式。

大叔指出目前全球IP公司市場主要集中在3大外國巨頭,包含ARM(40.9%)、Synopsys(新思,18.2%)和Cadence(益華,5.9%),合計高達65%,台廠包含力旺(3529)、M31(6643)和智原(3035)市占率都僅在1%左右。

另外由聯發科轉投資處理器矽智財(IP)廠晶心科(6533),除了2021年業績續創新高外,董事長暨執行長林志明表示,RISC-V在未來幾個世代中將發展成為與安謀(ARM)、x86平起平坐的3大主流處理器架構之一,期許晶心科(6533)未來在RISC-V架構領域成為全球第一的CPU IP供應商。

目前在全球市場上,x86架構在高性能CPU市場掌握絕對市占率,ARM架構在低功耗市場無人能敵;而目前美中緊張關係之下,使得x86、Arm之外的RISC-V架構成為相對具有一定安全性的考量,有望帶動後續晶心科(6533)RISC-V的授權金成長。另外,晶心科推出全新產品AX65支援RISC-V最新的指令集擴展,主要是針對需要極高計算量要求的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需求而設計,例如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人工智慧(AI)、AR/VR、資料中心加速器及5G基礎設施等相關應用。晶心科布局許多車用相關產品並完成車規認證,鎖定日本、台灣、中國、歐洲等客戶,拓展車用雷達、車內觸控與顯示、車用微控制器(ECU)等領域,市場看好,有望增加今年與未來營運動能。

晶心科客戶端2021年採用其CPU架構的系統單晶片(SoC)出貨量達30億顆,年增5成,歷年累計出貨量超過100億顆。晶心科2021年營收為8億1,900萬元,每股純益3.59元;2022年營收來到9億3,200萬元,法人預估,每股盈餘有望站穩一股本水準;晶心科營收結構中,超過6成業績是簽約授權金貢獻,近3成是量產權利金收入。

雖然台廠市占率較低,但大叔認為台廠和晶圓代工廠合作密切,例如力旺和M31均名列在台積電開放創新平台的矽智財聯盟當中,代表台積電向市場推薦這些IP公司,除了具認證意義,相關先進製程也能較快進行驗證,使得台廠IP公司極具發展潛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