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3資格,失業培養第2專長還能領津貼?受訓最長發給6個月,不怕生活陷困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年底突然被資遣,對未來毫無想法,怎麼辦…,除了請領失業給付,其實你還有其他選擇。

你有沒有想過,失業期間也可以是培養第2專長的好時機?你知道就保有提供「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嗎?「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可以讓你在受訓期間,不僅學習新技能,還能領津貼,不用為了生活開銷煩惱。

想要請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需要符合3資格:

1.非自願離職。
2.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
3.經安排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者。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疑問1》「全日制職業訓練」是什麼?

全日制職業訓練要符合下列4個條件:

1.訓練期間1個月以上。
2.每星期訓練4日以上。
3.每日訓練日間4小時以上。
4.每月總訓練時數達100小時以上。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疑問2》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可以領多少?

在受訓期間,每月會依離職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最長發給6個月。

實際參訓期間在30日以上,才可核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不過訓練期間逾1個月的畸零日數,會如何計算核發呢?

1.10日以上且訓練時數達30小時者,發放半個月。
2.20日以上且訓練時數達60小時者,發放1個月。

除此之外,有扶養眷屬,每人可以額外加給10%津貼。在請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若有受你扶養的眷屬,每1人可按離職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加給津貼,最多計至20%。

受扶養眷屬指的是,受被保險人扶養的無工作收入父母、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圖片放大

此處也要特別提醒,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要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失業怎麼辦?】來受訓領津貼!

延伸閱讀
家裡看不到面紙盒vs.把東西放地上,你是哪一種?培養3習慣,減少浪費養成有錢人體質
你有自己的上下班儀式嗎?公司CEO:固定的辦公時間,有助於保持工作與生活有條不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