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限空令」有效果嗎?一表看答案:過去4次實施滿1年勝率100%,漲幅2成起跳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台股「限空令」有效果嗎?一表看答案:過去4次實施滿1年勝率100%,漲幅2成起跳

2022年可以說是全球股災年,俄烏戰爭、高通膨、美國升息造成各國股市紛紛重挫,台股也跌跌不休,金管會宣布於2022年10月24日開始實施有條件的限空令:個股跌幅達3.5%以上,隔日平盤下不得放空。回顧台股過去的幾次限空令,效果如何呢?請見下表1:


一、限空令依程度分3等級

綜觀台股歷年來限制放空的相關措施,依照嚴格程度分3種,筆者用颱風分級類比,簡稱為輕度、中度、強烈,分述如後。

輕度限空:跌3.5%個股,次日平盤下禁空
最寬鬆的限空令是,跌幅3.5%的個股,次一交易日平盤下禁止放空,我簡稱為輕度限空。這個實施過2次,分別是2020年3月新冠肺炎股災時與本次2022年10月高通膨升息股災。

中度限空:平盤下禁空
比輕度再嚴格一個級距的是,平盤下禁止放空,你只能在平盤價以上才能融券賣出放空,筆者簡稱為中度限空。台股實施過3次,首次是1998年9月亞洲金融風暴時,第2次是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的金融海嘯時,第3次是2015年8月中國大陸股災時。

強烈限空:全面禁空
最嚴格的限空令是全面禁空,台股史上僅發生過一次,當時是2008年10月時,由於9月的平盤下禁空實施後,台股持續大幅下跌,因此進一步實施更嚴格的「全面禁空」,本來你在平盤價以上可以融券放空,現在完全不行!我稱之為強烈限空。

二、限空令效果

由於台灣證交所網站的指數收盤資料是從1999年1月才開始提供,1998年9月的亞洲金融風暴那次限空令無法追蹤後續效果,其餘幾次限空令實施後的成效,筆者分為2個方面來探討:1、實施後一年內是否繼續跌?最低跌幅是多少?2、實施滿一年的漲跌幅是多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