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台積電這樣的「好股票」⋯2022年買和去年買,有一個關鍵不同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像台積電這樣的「好股票」⋯2022年買和去年買,有一個關鍵不同

近日與金融界人士會面及觀察社會現象,有些心得可以分享。

不可諱言,一般的散戶大眾,都是以眼見為憑來作為很多事情的決策參考,因此,包括房地產的價量齊漲、交易熱絡或是這幾年的台股大多頭走勢,都相對帶動前仆後繼的追進者。不過實際上的事實驗證,輕者小擦傷,重者傷筋骨,群眾盲從往往不是真正的贏家。

有專家統計,股市當沖交易熱絡,也吸引年輕人或是小額投資者嘗試,不過似乎不是那麼簡單,估計8至9成都是虧損的。房地產也是如此,只是循環週期的時間不一定那麼精準、可預料,所以下跌時都是恐慌殺出,盤整時就是觀望,初漲時仍然不以為意,等到真正飆漲時才開始追價,這種現象常常在股市和房市中反覆出現。

由於先前股市漲幅已大,加上疫情轉趨嚴峻,市場情緒波動加劇、轉而保守,我的看法是仍然要看事情的核心。

1.美國FED是否會提前縮表或升息,目前認為機會不大,主因前次開會時並未將Omicron的急速擴散納入考量,加上通膨未必會再失控。仍傾向第2季可能性較大。

2.近期股市開始向下修正,也提供日後反彈的空間。本月中旬美國企業的財報陸續出爐,預期數據不錯,如果發布前股價在低檔,之後彈升機率大;反之,在股價高檔則拉回機率較大。

至於台股,農曆年前噴出,則年後要小心;反之,年前拉回整理則年後反彈機會大增。疫情參考歐洲和南非的經驗,從開始到高峰約1個月左右就會開始下滑,預料過陣子美國也會如此。更何況Omicron的傳染力強但輕症偏多,且已感染者就有抗體,或許和病毒和平共處的時日已靠近。

3.基本上概去年表現最好的產業和股票,今年要持續下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基期的位置高低很重要。

4.今年的利率水準只會上不會下,所有金融商品的預期投報率、風險評估都要納入這項變數。

5.今年的行情震盪加劇已屬必然,所以很多短期價差是要建立在好的買點之上,即使是好股票,如果買進時機不對,就需要時間等待,想要賺快錢或慢錢的策略是不一樣的。

結論,短期拉回仍無礙、大盤持續震盪走高,不過獲利難度增加,不要太貪心依然有利可圖!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延伸閱讀
「40歲還沒年收百萬,以後也做不到吧?」3個成功者思維,戒掉你容易放棄的壞習慣
基金排行榜》變種病毒、縮表風險沒在怕,美股、醫療基金突破重圍漲逾5.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