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等便宜價?你恐錯失長抱10倍股機會…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一般人很難以便宜價買進任何成長股」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還在等便宜價?你恐錯失長抱10倍股機會…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一般人很難以便宜價買進任何成長股」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5-2小節所說的,一般人喜歡買雞蛋水餃股,認為低價股未來上漲的空間比較大,風險較小。事實上風險反而比較大,它們之所以會變成雞蛋水餃股,都是因為公司經營發生了無法解決的困境,起死回生的機率很低。「投資人應該考慮的是企業的價值,而不是價格。」對於長期投資者,尤其是成長股投資人而言,不要見樹不見林;不必因為股價看起來很高(高品質有競爭力的企業的股票通常都是高價股),或是些微的買賣價差而斤斤計較(這些考量都只看到價格而已),因而錯失了長抱10倍或20倍股的機會。要知道,優秀企業的潛在成長力總是未可限量的(這才是價值所在)。

讓巴菲特從人猿進化到人類

蒙格曾說:「好的公司股價通常很貴。」巴菲特自己就一再表示過因為蒙格,「讓我從人猿進化到人類,如果我不認識他,我會比現在窮得多!」其中最關鍵的一役就是喜思糖果的併購案,巴菲特後來接受蒙格的勸告才買下喜思糖果,中間的最大變化,就是巴菲特從此不再堅持採用他的老師葛拉漢的「煙屁股投資」的方式(詳見〈雪茄煙屁股投資法的問題〉)──也就是不再拘泥於數字上的價格而已,反而會在考慮股票的內在價值時,計入非量化的部分。

巴菲特用一句話「以合理的價格買下一家好公司,比用便宜的價格買下一家普通的公司要好得多。」總結了這種轉變。在1989年波克夏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以合理的價格購買一家優秀的公司,比以合理的價格購買一家公平的公司要好得多。查理很早就明白這一點;我學得很慢。但現在,當購買公司或普通公司時股票,我們尋找一流的企業,一流的管理。」

蒙格說:「從長期來看,投資股票的收益率很難顯著地超過公司的盈利水平。如果一家公司持續40年的資本回報率為6%,當你持有40年,你的投資收益率和6%不會相差太大。即使你當時是以較大的折價買入,差異也不會很大;相反的,如果一家企業在過去20年或30年,每年以18%的資本回報率,即使你花高價買入,你最終也會取得不錯的回報結果。」

成長股股價都不便宜

如果投資人仔細檢視所有過往曾達成至少10倍或20倍以上的股票,這些股票幾乎在一開始被發現後,在它的整個上市過程中,就「一直持續」是高價股,一直到成長減緩,成為一般的股票為止(但此時也已經上漲了幾10倍了)。除非你願意冒險(切勿存這種賭徒的心態),或是你真的很內行,該企業在你的能力圈內,以較低的估值買進這家企業的初次上市股票,否則「一般人都不可能以便宜的價格買進任何的成長股。」請記住這句話!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價格和價值的誤解

延伸閱讀

捨棄穩穩年賺7%的大盤ETF,寧冒險選年漲100%的飆股…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投資人為何愛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一生只要選對2、3檔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錢…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前提是「長期持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