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價走高,該續抱還是解套出場?存股達人小車:符合5種情況,我才會賣掉成長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金龍年開盤,大盤大漲600多點,台積電(2330)累積了春節期間ADR(美股掛牌)的不少漲幅,一口氣在第1天開盤爆發,跳空大漲63元,開出709元的歷史新高,也帶動大盤突破1萬8,700點大關,寫下台股加權指數新歷史。

台積電股價走高,該獲利了結嗎?

許多台積電買在高點套了2年的大學長們,迫不及待解套下車,也有許多未實現獲利超過20%、30%的朋友私訊小車該不該獲利了結?

想了結的原因不外乎大盤創新高,很難再更高、居高思危、怕崩盤變紙上富貴等…,其實這些都是漲高了容易患得患失的正常心理狀態,也是我認為長抱成長股比抱核心持股困難的原因——股價起伏太大,大漲大跌都很難讓人忽視它的存在。

至於台積電該不該賣,個人覺得賣出的時機,不是看外資或是分析師整天上看800元、1,000元改來改去的目標價,而是要觀察公司的基本面是不是還符合自己心目中「成長股」的特質?

有疑惑時可以套用我在《給存股族的ETF實驗筆記》書中183頁提到成長股有5種可以賣的情況,來一一檢視。

成長股可脫手的5種情況

情況1》產業發展已趨成熟

台積電晶圓先進製程仍持續在研發與積極設廠,離完全量產還有段距離。

情況2》有資金需求

有需求的話,的確是個好時機!

情況3》漲高換到核心持股或存股災加碼金

若已有心儀且正處於低檔的核心持股,可以分批調節過去,如果還沒想好要換什麼標的就先不用動。至於存股災加碼金可部分調節,但不宜全賣,因為公司沒變差。

情況4》屆齡退休需要現金流

有現金流需求者可以換成核心持股。

情況5》公司走下坡

台積電全年EPS穩定成長,現在走上坡還差不多。

總之,判斷是否該賣仍要回歸公司本身的價值,如果公司基本面變差,沒漲到800元也是要逃;若公司EPS正持續上升,技術持續領先,就算破千元也要抱緊。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什麼時候該賣?

延伸閱讀
存股遇股市大跌,想該集中加碼還是分散加碼?存股達人小車:2情況聰明加碼
00757股價創新高、後悔沒抱住?存00757年化報酬竟高達15%!達人分享:耐心很重要
用0056、00878、00713組月配套餐好,還是直接買月配型ETF?若金額不高,得多負擔匯費成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