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再加碼!加發20%薪資補助,常見3問,4張圖一次搞懂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再加碼!加發20%薪資補助,常見3問,4張圖一次搞懂

爸爸媽媽看過來!從2021年7月1日起,政府加發20%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且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合併發給,不用另行申請囉!

只要符合以下3項條件,就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問題1: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以領到多少錢?領多久?2021年7月1日加發的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是否需要另外提出申請?

答:可以領到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金額,是按照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計算,在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

另,自2021年7月1日起加發20%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合併發給,不需要另外提出申請。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問題2:如果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期間,是從2021年6月15日開始為期半年,請問6月15日~7月14日可請領的育嬰留職停薪補助金額為多少?

答:6月15日~7月14日當期的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為7月1日~7月14日,並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所依據的平均月投保薪資20%,依比例計算之。

問題3:我在小孩2個月大時申請3個月育嬰留職停薪後就回去上班,小孩1歲時再請3個月育嬰留職停薪,這兩段期間都可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

答: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分段,保障不中斷!但要注意:同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

雖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以每次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不過2021年7月1日起,受僱者如果有少於6個月的需求,可以向雇主申請「不低於30日」的育嬰留職停薪,但以2次為限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特別提醒,如果本身沒有參加就業保險,例如只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的話,就無法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再加碼!

延伸閱讀
離職待產,生育給付該申請勞保還國保?3張圖一次看懂請領條件和申請方式!
兼差工作賺雙薪,勞保怎麼保才對?當然兩邊都要保,而且老闆還要幫你提繳勞退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