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單投信,要先看「銀彈比率」!買錯被連16賣、買對就是「起漲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跟單投信,要先看「銀彈比率」!買錯被連16賣、買對就是「起漲點」!

「週實戰案例」的前導文中有提到箱型的「基本概念」(詳見〈1張圖用「箱型」找出「關鍵價」,只要股價突破,就有飆漲機會…〉),週實戰案例如其名,是我常用的技術分析或是籌碼面的「實戰案例」,每次都會用到與以往教學過的不同內容,算是加強教學內容以及驗證使用的方式。

「投信持股比率」應用——以奇鋐(3017)為例

這次提到的案例是奇鋐(3017)。前幾次的都跟「技術面」比較有關係,而這次是以「籌碼面」為主,也就是3大法人之一的「投信」。

投信操作的是基金,基金受法律規範,買股票不能超過基金淨值的1成或是公司股本的1成,簡單來說,就是每檔基金買股票的數量都有上限,並不像其他法人想買多少就買多少。

什麼是「投信持股比率」?

因為相關法規的限制,當投信買超到達一定的量,就可能會遇到買不上去,或是反向調節(倒貨)的窘境,所以在跟著投信交易時,最好要留意「投信持股比率」這個指標。

要先澄清的是,它並不是單一檔基金的持股比率,而是該檔股票中所有投信的持股比率,所以不能完全對照上述講的持股10%限制,畢竟法規規定的是「基金持股比率」,而不是「投信持股比率」。

不用想的太複雜,總之,看盤軟體只有「投信持股比率」這個指標,記得我們是用這個就對了。

奇鋐2020年年底股價創高後,遭投信獲利了結

奇鋐這檔股票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投信認養股」,2020年下半年走了一段行情,和外資一路扶持推升股價,直到2020年11月20日漲到當波高點,這時投信持股比率已經來到11.8%,一般來到10%以上就是要稍微留意有點高檔了。

當然還是有一些特例會到15%、20%,但台股1,700檔中,這樣的特例不超過20檔,而當投信獲利了結、一路轉賣,這一波行情算是告一段落了。

資料來源:籌碼K線

2021年年初股價止跌,並在1月4日拉出長下影線

隨著投信賣超暫緩,跌勢在2021年年初緩住,甚至在2021年1月4日拉出長下影線,隨後再出現一連串的投信趕底狂賣,但這時反而股價已經不跌,「底部」徵兆更為明確。

此時,投信持股比率仍然在快速下滑,最後到達1%多的時候,投信「由賣轉買」且呈現大量買超,而且「股價還順勢突破回到季線上方」。

相較於在股價跟投信持股比率高檔時跟著投信買,這時兩者都低檔的狀況,加上搭配「由賣轉大買」的異常行為,哪時候進行跟單是比較聰明的決定?我相信你知道。

資料來源:籌碼K線

結論》

投信持股比率很好用,但沒什麼人喜歡,甚至還有人會唾棄「教這什麼東西、害人啊!」

其實簡單解釋的話,就是如果你也習慣跟著投信買,就把它當作一種「投信銀彈」的庫存量,可以衡量你在跟著投信買的當下,它短期內的買超力道還剩多少?你要追單,應該全力追還是適量追?

最後,雖然它不是100%準確的指標(我上面也說明,仍會有持股比率超過15%、20%的特例),但你認為,股市上有什麼是100%的事?有80%的準確度跟實用性,我覺得很夠了啦!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跟單投信→先看「銀彈比率」!買錯被連16賣、買對就是「起漲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