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倒掛,預示著什麼警訊…沃爾瑪財報開紅盤,美國能否獨善其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債殖利率倒掛,預示著什麼警訊…沃爾瑪財報開紅盤,美國能否獨善其身?

最近金融市場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是美債的短天期與長天期殖利率曲線倒掛,這問題彷彿是上週三道瓊單日大跌800點的元兇。

光看到一堆專有名詞,可能就很多人想跳過了…其實並沒有這麼難理解,簡單來說,你去銀行定存的時候,是不是定存3年的利率,會比定存1年的利率稍微再高一點?你也許會說:「廢話,當然啊!錢要卡銀行3年,雖然中途可以解約沒錯,但利率如果沒比較高,我才不要放3年,定存1年就好。」

每個人肯定都有去過銀行辦理定存的經驗,假如1年期定存是1.05%,2年期的定存是0.95%,3年期的定存是0.8%,那你鐵定會說銀行是不是系統當機?怎麼會我存更長的年期,利率反而更低?

是的,這個狀況的確有些異常與不合理。過去收益率曲線倒掛準確地預測了過去7次經濟衰退中的每一次,包含了2007年開始的「經濟衰退」,也衍生出後來大家所熟知的「雷曼風暴」。

但讀者要記得的是,雖然經濟衰退之前總會出現曲線倒掛跡象,根據研究,這現象發生後往往還要長達22個月左右,才會真的發生經濟衰退。

另外聯準會有許多官員都表達了對收益率曲線形態重要性的質疑。他們認為除了未來的經濟狀況之外,其他因素也會影響曲線的形態,例如:較低的期限溢價,也可能是受到央行購債的影響。

央行活動也會減低收益率曲線作為經濟活動指標的準確性。這也是自2007年至2008年以來的第一次收益率曲線倒掛,當期限溢價較低時,在經濟衰退風險不上升的前提下,倒掛也可能會變得更加常見。

雖然講了這些,並不是代表我們就可以忽略這個警訊,投資人在這個有史以來的歷史高點,本來就應該警惕自己,在收益率曲線倒掛之前,全球各地的央行都在談論經濟疲軟的話題。許多國家的央行貨幣政策,早已採取寬鬆多年來推動通膨,但效果還是很差,像是日本就是很經典的案例,早在25年前就0利率至今,依舊沒有任何起色。

歐洲除了德國好一點之外,其餘國家也是疲於奔命。英國還有脫歐的區域風險,自顧不暇。美國則是在最近的7月底,才剛宣布降息1碼,目前看來9月18日的會議,降息機率也相當高,債券市場的行情,反而比股市更加熱絡。

經濟數據有好有壞,但目前政治風險大於經濟風險
美國上週五公布的7月份零售和6月份相比,提升0.7%,創下4個月來最佳表現,其中指標性的零售業龍頭沃爾瑪百貨(股票代號:WMT)開出優異財報,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百貨在8月16日公布了財報成績,受惠於網路和實體店面銷售業績佳,營收與獲利雙雙高於分析師預期,公司上修全年財測,激勵股價上揚6%。

在消費強勁的情況下,單季同店銷售和線上銷售量雙雙上揚。實體分店營業收入成長4%,同時也是連續第5年的季度成長,網路總銷售額成長37%,其中歸功於線上業績表現強勁,在不計入燃料項目的美國同店銷售年增2.8%。

上圖為WMT日線圖
圖片放大

零售銷售雖然表現不差,不過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和其他的不確定性因素更重要。簡單來說,全球都在衰退,美國能否獨善其身?這個問題讀者可以花點思考想想。

聯準會上次會議時,政策制定者表示沒有看到額外寬鬆政策的「強烈需求」。但從那時候開始,股市的賣壓和宏觀風險的惡化,讓投資人對今年超過2次的降息幾乎成了必要之舉,更誇張一點的預期,已經來到年底前要降息4碼(目前7月底已降息1碼)!

現在Fed好像別無選擇,只能滿足市場預期,受零售銷售數據支撐,美元/日元一度來到105的位置,但收盤時又回到106。

上圖為美元兌日圓走勢圖:走勢圖往下走,代表日圓升值。
圖片放大

從最近的股市走勢來看,搭配避險3種重要商品──黃金、美債、日圓。

我們認為股市依舊走不出盤局。年線上下擺盪洗盤,這2週以來的看法大概就是如此。但其他商品的趨勢反而明確許多。也許讀者可以試著切入。

【快速結論】
未來還會有更大振幅的出現,漲跌500點的機會並不是這麼罕見。新手也許認為上週三大跌800點已經是很誇張的事情,其實往年的第3季都是如此,未來幾週恐怕會讓你再看到。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上次是三個月美債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倒掛,現在是憂心二年期與十年期的美債殖利率倒掛,基本面真有到這麼崩壞?零售數據開出紅盤,零售業之王沃爾瑪季報表現突出又代表了什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