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發展有三大挑戰 明年下半年才可見手機大幅量產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5G發展有三大挑戰 明年下半年才可見手機大幅量產

富邦金 (2881-TW) 旗下富邦證今 (24) 日表示,雖然 5G 可以發展的應用很多,但卻有 3 大挑戰,預期終端智慧手機的發展速度,將是帶動應用與市場需求的重要角色,4G 升級到 5G 帶來的換機效應,最快明 (2020) 年可望發酵,預期明年下半年將可見到大量 5G 手機推出。

隨著美國與南韓,今年 4 月陸續開通 5G 服務,日本預計 2020 年 3~6 月開放服務,台灣按照行政院規劃最快今年底就能發照,5G 產業供應鏈備受矚目。

富邦證表示,由於 5G 傳輸速度可達 4G  10 倍以上,將可解決行動網路傳輸量的問題,且其訊號的低延遲性與支援海量裝置接取,更會是未來推動全息影像、車聯網、無人載具、物聯網與工業 4.0 等服務所不可或缺的技術,因此,未來幾年 5G 供應鏈的成長指日可待。

富邦證券表示,5G 主要技術特性有三點,分別是超高速、低時延、及大連結,對應這些技術特性,適合發展的 5G 應用也就不一樣。

首先,「超高速」主要適合影音視訊類應用,例如:擴增實境 AR、虛擬實境 VR、3D 全息影像等,也就是透過立體投影,讓畫面在眼前真實呈現。

再來則是「低時延」,加快了資訊端到端傳輸的速度,也提高了可靠度,主要適合工廠自動化、車聯網、無人載具、公共安全等應用。

最後的「大連結」,主要重點是低耗電、大涵蓋,可以適用於智慧城市、智慧電表、智慧路燈。

雖然 5G 可以發展的應用非常多,但挑戰其實也不少,富邦證券指出,一、由於 5G 應用目標太過多元化,標準制定不容易;二、5G 頻譜效率僅略高於 4G,實現超高速的方式是擴大頻寬,但頻段高容易造成涵蓋率不足的問題;三、目前尚未解決室內涵蓋率的問題,如果要在室內使用 5G,等於要把基地台當無線 AP 來使用與佈建,但兩者成本相差很多,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富邦證券表示,過去行動通信技術的發展,幾乎每隔十年就會出現一次世代變化,預估明年全球將進入 5G 高速起飛期,回顧過去 3G/4G 的發展歷程,終端智慧手機的發展速度,是帶動應用與市場需求的重要角色。

富邦證券表示,智慧手機不只是 5G 普及發展的關鍵,5G 也是智慧型手機創新的能量,其中,5G 手機對天線的使用量將雙倍成長;此外,頻譜的重新劃分會增加射頻前端的設計複雜性,也擴大射頻前端的元件需求量。最後是射頻前端中的元件濾波器,這是價值最大、成長速度最快的射頻前端元件,體聲波濾波器 (BAW) 相較於聲表面波濾波器 (SAW) 而言,更適合應用在高頻段,預估 BAW 未來將成為 5G 濾波器主流。

富邦證券表示,隨著 5G 建設投資越來越多,通訊設備商產業鏈進入黃金時代,其中相比 4G 彈性較大的共有: 天線射頻、無線主設備、傳輸主設備、光模組、網路工程建設等產業備受關注

富邦證券預期,應 4G 升級到 5G 帶來換機效應,2020 年可望發酵,最大一波的換機潮將在 2023 年顯現。

富邦證券強調,5G 除了引領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最大技術價值更是在行業應用,根據美國高通與 IHS 預測,全球 12.3 萬億美元經濟產出中,5G 應該可以貢獻 0.2% 的全球 GDP 成長率,中國信通院則預估 5G 應用設備投資未來將會逐年增長,包括車聯網、AR/VR 應用、工業物聯網等,都是創造 5G 技術價值的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