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發現舊公司沒幫他保勞健保...律師:日後請領少拿回的錢,公司都要賠!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上班族 後悔 懊悔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小惠自大學畢業後,在一家中型的私人公司上班,就職5年後的小惠想要謀求更好的發展而離職,當小惠準備到新公司時,才發現之前的公司根本沒有幫自己投保勞健保…小惠該怎麼辦?有什麼補救方式嗎?

公司沒幫忙保勞健保
Q1:小惠能向公司追討過往的幾年沒保到的勞健保,補之前5年的勞健保嗎?
A:保險必須在保險期間之前就投保,保險期間發生特定保險事故,保險公司就會有給付、賠償的義務,基於這樣的性質,保險沒辦法回溯投保。

Q2:公司每個月都有從小惠的薪資中扣除勞健保的部分?該怎麼辦?
A:公司負責人或經手人可能會觸犯侵占罪,可以對他提出刑事告訴,去警察局報案後,檢警就會自己偵查。但若想要把已扣的費用要回來,就要另外提民事訴訟喔。

Q3:如果小惠因公司這5年沒投保,導致日後請領給付時能請領的錢變少,公司要賠嗎?
A:基本上雇主未為勞工辦理投保時,應負全額之賠償責任,所以針對勞工因沒有投保少拿的理賠,公司也是要全額賠償的。

勞工保險條例是民法侵權行為講的保護他人之法律,公司故意違反保護他人的法律造成損害,就要賠償。就算勞工沒提供相關投保資料,公司也不能因此免責喔!

請求權時效,是從「知道未投保時」起算2年。

Q4:哪些類型的公司要投保呢?如果沒投保會怎麼樣呢?
A: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就必須強制保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

員工未滿5人的公司、行號等事業單位及勞保條例第6條第1項各款規定各業以外的單位(如:補習班、診所),雖然不是勞工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仍可以自願申報員工參加勞工保險;如不願參加勞工保險,則應為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

如延遲不辦將會被主管機關開罰。勞工發生保險事故時所受的損失,亦應由受僱單位負責賠償。

本文獲「律師真心話」授權轉載,原文:【職場/勞資】公司沒幫我保~勞健保 該怎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