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一代低薪買不起房,都是上一代害的?戰後嬰兒潮大叔:自己問題自己解決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退休 致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全聯總裁徐重仁上週一句「年輕人蠻會花錢」犯眾怒,網友群起攻之,逼得流通教父出來道歉滅火。還好我沒有徐先生如此受到尊崇的地位,所以就算我這樣講,也不會引來如此的軒然大波。不過,同樣的勸告,我會換種方式表達:「年輕人一定要努力存錢啊!」

或許有讀者看到這句話就覺得刺眼。請大家稍有耐心,容我說明。

我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有人會說,我又要倚老賣老了),上一代一直辛苦工作到60歲退休,但多半70歲就往生了,假設他們從20歲開始工作,因此花了40年去準備退休後的10年,其實應該綽綽有餘。

我們這一代(約略和徐重仁同世代),或許可做到65歲退休,而且還能活到80歲,因此是用45年時間準備退休後的15年,看來也不成問題。

現在拼命幹譙的各位年輕人,約略和我子女年齡相當,因科技進步,人力需求大幅減少,或許50歲就沒了工作,根本談不上退休,但也因為醫療進步,或許大家都能活到90歲,請問用「有收入」的30年時間,足夠準備「沒收入」的40年所需開銷嗎?上一代的「工作/退休比」是4倍,我們這一代是3倍,各位年輕人,你們只有四分之三喔!

請問,在這種情形下,能不努力存錢嗎?

我在很多針對小資族群的演講場合,一定會提出上述的計算,來勸告(威脅)大家,這時很多人都會恍然大悟。當然也有人會說「我不想活那麼久」或「如果我努力存錢,結果很早就死了,不是什麼都沒享受到?」關於前者,我都這麼回答:「能活多久,根本由不得你。」關於後者,我只好苦笑:「那只能怪你命不好了。」

千萬不要相信國家能照顧你一輩子。少子化和高齡化,肯定讓勞健保給付越來越困難,年輕人的人生下半場真的只能自求多福。很多人覺得軍公教人員享有18%優存利率非常不公平,而國家為了財政問題,也必須進行年金改革,但請問縱然最後能刪減他們的福利,這些省下來的錢會到所有勞工口袋嗎?當然不會。自己的下半生,還是只能靠自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