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大轉向、陸將全面寬鬆?上證狂飆、人幣貶13個月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內憂外患夾擊,當局不堪壓力,似乎鬆口暗示政策大轉彎,將推動更「積極」的財政政策。外界預期北京將祭出寬鬆措施,抵銷貿易戰衝擊,股民大喜,棄股轉債,陸股強勢反彈。人幣則在寬鬆預期下,貶至13個月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24日)下午1點08分為止,上證指數大漲1.63%、報2,906.15點;若收在2,906.15點,將創6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

路透社、華爾街見聞報導,週一(23日)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宣示,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將實施減稅。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適當融資、流動性合理充裕,宏觀政策應維持穩定,但是不會搞「大水漫灌」的強刺激。

陸媒證券時報稱,中國國務院釋放了「全面寬鬆」的訊號。分析人士認為,面對外貿不確定性,中國政策正式改變,但不會再出現類似2014、2015年的強刺激措施。

中國政策偏向寬鬆有跡可循,中國人行週一挹注了人幣5,020億元的流動性,本月稍早也下砍存款準備金率,釋出人幣7,000億元,這已經是人行今年第三度調降存準率。中國資金嚴重吃緊,經濟學家預估,未來人行可能還會進一步下調存準率。

不只如此,北京當局上週五(20日)頒布的財富管理法規,比預期寬鬆。舉例而言,新法允許公開發行產品投資非標準化的債務商品。策略師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金融持續去槓桿,新法對中國金融系統有廣泛深遠影響,有助減低系統性風險。

中國政策預料轉向寬鬆,人幣貶值壓力提高,人行週二公布的人幣中間價為6.7891兌1美元,較昨日貶值0.44%,並創2017年7月11日以來新低。離岸人幣隨之走跌,一度貶至6.8446兌1美元,為2017年6月27日以來盤中新低。

上海外資銀行交易員說,市場估計除非當局給出強勢指引,不然人幣反彈機會不大。各方對人幣貶值的容忍度提高,原本以為6.7、6.8是底線,現在都已消失。她認為,目前情況顯示,北京尚未對人幣貶勢感到憂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