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報酬慘輸定存!友人投資失敗給他啟發:想靠「存股」年賺8%,有2個必備條件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接著分享A的情況,說明為何如此建議。

近幾年存股風氣盛行,A也被吸引,踏進了市場。為了賺錢,A相當認真,看了不少「存股」相關的書籍,對於達人們的選股條件照單全收,雖然他本人並不清楚為什麼要設這些條件,但天性樂觀的他,覺得自己可以完美的複製這些達人的成功模式。也因為A太過樂觀,當他在預估公司未來的獲利時,總是一個勁的往上加,從來沒有想過,今年或許是公司最顛峰的時期,所以,總是高估未來的獲利及價值,即便A乖乖的遵守達人們的建議,設下了10%安全邊際,在我眼中,卻仍舊不是個理想標的,因為價格並不在理想的區間裡。

不過,仍然要恭喜他,因為在這些名單裡,確實有幾間表現亮眼的公司,但可惜的是,其他並不如預期,甚至能用悽慘來形容,更糟糕的是,A不僅沒在這些公司落難時,加碼買進,反而在忍耐許久之後,逢低出脫(請注意,這並不是上述提到的耐心,千萬別誤會)。殊不知這些公司在往後幾年,谷底翻了身,爬得比先前更高,所以我也得感謝他,因為他讓我認識到這些,原本不在我名單內的公司,有幸參與這些公司翻身的過程。

而A卻在反覆經歷了幾次之後,不再追求倍數報酬,幾千元的蠅頭小利便足以令他欣喜若狂,至於那些帳面的虧損,就由它去吧,繼續放著,「反正還有現金股利可領,不賣的話就不會有虧損」。

雖然我說了不少A的壞話,但A的做法不見得是錯的,只是剛好跟我的操作理念不符罷了。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要表達的,其實就只是,投資的心態不同,結果很可能大不相同,因為投資目的以及使用的投資方法都會跟著不同,當這三者之間越不協調時,不如人意的情況便會更多,於是乎,情緒干擾操作的經典模式便會出現。

依照A的選股方式,心態稍作調整的話,相信結果會更好。如果改以領取股利為主,賺取資本利得為輔,賺到的錢會比A經歷的多更多。因為A追求的是7.9%年化報酬率,而不是每年必須賺到7.9%報酬率,這表示他只要每年穩定的領取5%~7%的殖利率,在3~5年之內又能得到幾次實現資本利得機會的話,7.9%年化報酬率並不是多難達成的目標,如此一來,重心自然就會擺在,如何挑選能夠「穩定」配發股利的公司,當欲望減少時,我們自然就能更客觀理性些,估算公司未來獲利時,就不會過度樂觀。

請試著想像,當預期公司未來獲利會更好時,以及預期公司未來表現會跟近期一樣好時,哪一種情況會讓我們,願意用更高的價格買進,又是哪一種情況,會讓我們更有機會獲得資本利得。當然,如果我們有能力,能夠「每次」都在第一站上車,並且在車廂擁擠時下車,否則,藝高人膽大只不過是一種愚勇,因為當我們一心追求飄渺的資本利得時,過度樂觀所造成的高成本,將會成為在悲觀時刻摧毀我們的主要推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