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月底買盤湧、英法經濟燃隱憂 殖利率曲線走平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殖利率上揚、帶動投機買盤進場,使得公債價格走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關卡拉回,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憂心,則讓殖利率曲線走平。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2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6個基點至2.484%,使過去一週漲點收斂至2.7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2個基點至2.959%,使過去一週漲點收斂至1個基點,該殖利率才剛在4月25日觸及3.03%、創超過四年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8個基點至3.126%,過去一週下跌1.2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商務部公布,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年率來到2.3%,不如前季的2.9%。然而,這仍優於路透社綜合經濟學家預估的2.0%。週五(4月27日)稍早,英國才剛公布五年以來最為疲弱的Q1 GDP成長率,法國的經濟擴張速度則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期。

路透社報導,Eagle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經理James Camp說,債市對經濟、通膨前景依舊有疑慮。

這使得殖利率曲線走平。報價顯示,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27日收斂2.4個基點、來到47.3個基點;26日才剛擴大至54.6個基點、創一個月高。不過,目前兩者利差仍高於前週創下的10年低(41.1個基點)。

市場原本擔憂,美國財政部大舉發債,供給量增加會令公債價格下滑。然而,美國過去一週發行的960億美元公債需求穩定,卻緩解了這項疑慮。月底買盤湧入,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關卡回軟。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最近發表鴿派言論,也抵消了美國公債供給增加的隱憂。

MarketWatch報導,雖然通膨會侵蝕公債的固定收益,但在殖利率衝破關鍵的3%後,可能會促使空方回補空單。包括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富達(Fidelity International)以及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等資產管理機構,已公開對殖利率達3%的10年期公債表達興趣。

然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5月1-2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再加上勞工部即將公布4月就業報告,仍讓投資人不敢大舉買進公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