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配息差了快2萬!2張表證明:同樣80萬,買0050的人,比買「3家金融股」的人吃虧太多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儲蓄 理財 存錢 存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在看Saber Capital Mgmt.2016給投資人的信(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2月),突然發現我之前漏掉John Huber的一篇文章:What Is Your Edge?(你的投資優勢是什麼?)實在是很令人深省的一篇好文章,該篇文章說投資主要分為三種優勢:

●Informational Advantage 資訊優勢
●Analytical Advantage 分析優勢
●Time-Horizon Advantage 投資期限優勢

哈德威先生認為小散戶很難有資訊優勢與分析優勢,但卻有了法人機構想擁有卻很難擁有的投資期限優勢,只要你不借錢不融資不放空不玩期貨選擇權,其實小散戶就可以有機會擁有投資期限優勢,這是最重要的優勢。

投資法人機構為了每年的績效(投資人不都看短期績效來決定買哪支基金嗎?!)不得不短期進出搶績效,但投資法人機構就真的比其他人聰明嗎?未必,資訊與分析優勢有時候的確可帶來優勢,但這些都比較偏向短期,但投資可是要看長期的啊,大家可不想要賺了一年就走,除非你是靠手續費賺錢的。

話說回來,前文提到的「令人深省」其實是有原因的,這邊哈德威先生想說說兩個故事,一個是真實的,另一個則是我虛構的,不過這兩個故事都有著真正的數字佐證。

第一個故事:我老婆帳戶遺忘的0050與0051

以前每次報稅總會看到0050/0051這兩支股票,但之前不是很在意(因為張數太少,每次股息都很少)。但今年初在整理總資產紀錄的時候,發現原來這兩支股票是「藏」在我老婆的另一個股票帳戶,因為被忘掉,所以我看到後也花了一番力氣才找出這兩支股票原來是2008/06/25買的(台灣股票帳戶是不是都只能查6個月?),剛好是金融海嘯發生前。

同一天買進0050/0051各2張(成本如下圖),0050買在56.75元(夠便宜吧),0051買在29.27元,但今天的價格是27.6元,竟然經過了8年還賠錢(尚未計入配息)?!神奇吧!這兩支都是ETF,各有50家大型公司與100家中型公司,而經過8年的表現卻是天壤之別…0050真是台灣的經濟奇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