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儲蓄 理財 存錢 存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在看Saber Capital Mgmt.2016給投資人的信(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2月),突然發現我之前漏掉John Huber的一篇文章:What Is Your Edge?(你的投資優勢是什麼?)實在是很令人深省的一篇好文章,該篇文章說投資主要分為三種優勢:

●Informational Advantage 資訊優勢
●Analytical Advantage 分析優勢
●Time-Horizon Advantage 投資期限優勢

哈德威先生認為小散戶很難有資訊優勢與分析優勢,但卻有了法人機構想擁有卻很難擁有的投資期限優勢,只要你不借錢不融資不放空不玩期貨選擇權,其實小散戶就可以有機會擁有投資期限優勢,這是最重要的優勢。

投資法人機構為了每年的績效(投資人不都看短期績效來決定買哪支基金嗎?!)不得不短期進出搶績效,但投資法人機構就真的比其他人聰明嗎?未必,資訊與分析優勢有時候的確可帶來優勢,但這些都比較偏向短期,但投資可是要看長期的啊,大家可不想要賺了一年就走,除非你是靠手續費賺錢的。

話說回來,前文提到的「令人深省」其實是有原因的,這邊哈德威先生想說說兩個故事,一個是真實的,另一個則是我虛構的,不過這兩個故事都有著真正的數字佐證。

第一個故事:我老婆帳戶遺忘的0050與0051

以前每次報稅總會看到0050/0051這兩支股票,但之前不是很在意(因為張數太少,每次股息都很少)。但今年初在整理總資產紀錄的時候,發現原來這兩支股票是「藏」在我老婆的另一個股票帳戶,因為被忘掉,所以我看到後也花了一番力氣才找出這兩支股票原來是2008/06/25買的(台灣股票帳戶是不是都只能查6個月?),剛好是金融海嘯發生前。

同一天買進0050/0051各2張(成本如下圖),0050買在56.75元(夠便宜吧),0051買在29.27元,但今天的價格是27.6元,竟然經過了8年還賠錢(尚未計入配息)?!神奇吧!這兩支都是ETF,各有50家大型公司與100家中型公司,而經過8年的表現卻是天壤之別…0050真是台灣的經濟奇蹟。


{DS}

不過靜下心想想之後,畢竟這兩支ETF都分散投資了,怎會差別這麼大呢?原來0050裡面有支超強權值股台積電,由於找不到台灣50以前歷史的持股權重,因此使用元大台灣卓越50信託基金應該不會差太多,如下圖。

台積電的比重從16.44%擴大到29.75%,而前5大也從37.65%增加到47.02%,這還叫做ETF嗎?畢竟台灣大公司也不多,韓國也不就一樣是那幾家?!但這也讓我們思考背後的風險,如果台積電的比重還是維持16%,0050應該不會漲這麼高吧!但這是事實,很慶幸台灣有台積電這家好公司,只是我們應該要思考:這對ETF是好還是壞?台積電能否永遠好下去?!

我相信台積電會好一段時間,但很難有大成長,哈德威先生待過台積電將近10年,我瞭解它是一家強大的公司,但這幾年若不是靠著手機(蘋果、高通、聯發科等手機晶片)其實很難這麼強(想想那些奈米製程客戶都是誰…...),再把時間往前回想十年前的台積電第一大客戶是誰?NVIDIA?Broadcom?但隨著手機晶片市場飽和,高端手機成長持平或往下,下一波成長是什麼?物聯網嗎?嗯,問問自己除了手機連網,多少人使用了「物聯網」?

說到科技我也預測不準,但我最擔心的還是Morris的身體健康,2000年在二五廠的時候,在電梯還遇過張董事長好幾次,他真是個好人,希望他長命百歲啊,不過哈德威先生對未來還是樂觀,因為人類會一直追求進步,只是我們很難知道下一波成長是什麼。

這個故事讓我突然想到一個比喻:0050就像一隻鴨子,而2330則是豪雨造成上漲的湖面,鴨子不斷地升高,這到底是0050厲害?還是2330厲害?投資人還是要想清楚你投資的ETF到底是什麼?!

所幸,我們都有投資期限的優勢,我老婆在買進0050就遇到金融海嘯,最多下跌50%,但經過了8年後,每年的年化報酬率還是將近5%,比定存利率好多了,我若是法人投資機構,應該早就認賠賣出了!

{DS}

第二個故事:小明的0050與小華的三家金融公司

小華在2008年6月的時候有一筆閒錢約80萬,因此單筆買進3家台灣金融公司各10張股票(中信金、元大金、中壽),約花了77萬,小明也在同時花了77萬買進當時每股57元的0050,共13,621股。(疑…...這不是第一個故事的0050買的時機與價格?!)

很不幸地,他們兩位都在幾個月後遭遇到金融海嘯的襲擊,因此到年底的時候都損失了40%以上的市值,也因為這樣後來這兩位就不再投入資金,但也忘記股票存在(這是好事),所以,市場風險來的時候,別以為分散投資的ETF就會沒事,不過重點是下面兩張表,第一張是3家金融公司持股9年後2016年底的淨值狀況,另一張表則是0050。

發現了嗎?這3家金融公司跌跌撞撞了9年,股息股利也領了9次,最終的報酬率卻是超越0050,但哈德威先生是不太看報酬率的,畢竟那跟現在的股價有關(尤其0050有29%的台積電加持,跟它比太吃虧,可以跟0051比嗎…...),那比什麼?

想一想,小明小華在9年前投了77萬做「生意」(買股票),現在看來哪個生意每年帶來的現金流比較多?3家金融在2016年有配息28,939元(不含配股),而0050則只有11,578元,少很多吧!再來,現在哪個生意變大了?3家金融經過配股,生意變大了,而0050還是只有最初的13,621股。

以上是個很粗略的比較,但值得我們散戶思考「投資時間的優勢」,若我們不好好用這個優勢,遲早會大輸的!

本文獲「哈德威先生的自由之道」授權轉載,原文:散戶的投資優勢:我的兩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