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必跌真相:台灣人生孩子速度、比蓋房速度慢太多,怎可期待房價會漲?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房子 房市 建商
圖片來源:楊文財攝/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人數減少,戶數增加

筆者在多篇文章中提到影響不動產趨勢的關鍵因素,像是房價所得比過高、27歲至41歲初次購屋人口也開始逐年降低,以及繼承集中化等原因、大量興建社會住宅、資產稅逐步攀高等因素,都讓筆者不看好未來10年、20年,甚至於更久的不動產市場。

當筆者提出這些論點的時候,也有論者提出反對意見,認為目前家家戶戶人口減少,當每戶人數的數據(稱之為「戶量」)逐年降低,總體戶數逐年增加,因此需求絕對會增加,所以不動產價格還是會上漲。

有關於這個論點,我們一個一個來看相關數據。首先是「戶量」,代表每戶人數,像是早年大家庭,每戶可能都有5人以上,現在有的家庭才1、2人。如下圖80年至105年戶量總數,因為少子化、都市化(離鄉背井,隻身一人到都市工作與居住)、配偶死亡等,使得戶量逐年減少,從80年的接近4的3.94人,到105年大約2.75人:

接著讓我們再來找出「戶數」的數據,也就是全國總共有多少戶。如下圖顯示80年至105年戶數總數,從522萬戶,一路成長到856萬戶,成長幅度相當驚人:

圖二

我國人口、戶數增加數雙雙減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