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想快速脫貧?一個華爾街基金創辦人:存錢、兼差,拿去投資「這兩檔ETF」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你知道當年祖父為什麼要開養雞場嗎?因為當年祖母不到40歲,縫補衣服時,眼睛就已無法穿針線,醫生說營養太差,當時祖父是一個軍人,要養育四個小孩確實負擔不輕,買雞就不如養雞,所以養雞當年是我們的副業,可是因為這個副業撫養了我們所有小孩,也藉此存了一點錢,買地蓋樓,副業比主業做得還成功,因為我們沒有退路。

第二個例子,我當年念台北工專時,所有的生活費和學費都是靠年尾的聖誕卡,一方面我很享受自食其力的成就感,二方面家裡的經濟也不寬裕,我利用兩個月的副業,把三年的學費和生活費都賺進來了,而且你祖父要買地蓋房子時,還可以帶一點錢回家,我也滿高興的。1978年,也是我大二那年,聖誕節因碰到中美斷交而變調,大家都到松山機場丟雞蛋,民憤情緒做了極大的轉變,整個卡片市場幾乎滯銷,後來因廠商體恤收回卡片,要不然照合約,我可能還要負擔極大的虧損,當然這都是後話,以後再聊。但不可否認,當時這個副業扮演了正職的收入和功能。

節約勤儉的重要

有位窮人想向富人請教致富的道理,富人聽了微笑說,「我願意和你分享,不過請允許我先處理件事。」說著就起身把他四周的燈都關了,只留下一盞照明,富人說,「這樣不會妨礙我們談話吧?」窮人回應,「不會,但我也應該向你告辭,因我已知道節儉是可以致富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