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升息難擋黃金漲勢、金價上看1,70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鳴戰鼓,拉高市場升息預期,金價連續七天走跌,創下5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儘管如此,德意志銀行堅稱,升息無法阻擋金價漲勢,重申黃金將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

霸榮(Barronˋs)28日報導,上週五(26日)Fed主席葉倫演說過後,市場預估9月升息機率從一週前的22%、暴增至42%,12月升息機率也升至65%。黃金是替量化寬鬆(QE)避險的工具,QE退場,金價隨之下跌。

然而德意志銀行原物料團隊分析師Michael Hsueh和Grant Sporre認為,金價依舊看漲。他們的理由是美國、中國、日本、歐盟四大國際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自2005年以來飆升300%,黃金價值也大增200%。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總值,若要與已開採黃金的價值保持相等關係,金價應站上每盎司近1,700美元。

德意志銀行指出,金價對於央行資產負債表的擴張速度相當敏感,如果某一時期黃金的升跌幅度超過資產負債表,金價在下一時期就會有相反表現,抵銷多餘的漲跌幅。過去十年來,兩者連動性只有兩度遭到打破,第一次是全球金融海嘯之時,儘管Fed資產負債表大增,市場卻狂賣黃金滿足流動性需求,導致金價大跌。第二次是2013年4月,當時Fed暗示要結束購債,賽普勒斯爆發銀行危機,恐需賣金抵債,引爆黃金拋售潮,之後金價花了兩年之後才走出低潮。

德意志的結論是只要央行繼續擴張資產負債表,金價應該會維持動能。由歷史經驗看來,光是升息預期不足以引發黃金賣壓。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9日中午12點33分,黃金現貨價下跌0.31%、報每盎司1,316.88美元。今年迄今上漲24.32%。

CNBC 28日報導,一般而言,黃金和美債通常呈反向走勢,投資人避險時,會在黃金和債券之間輪動,一個漲、另一個就跌。不過《加特曼投資通訊》(The Gartman Letter)編輯Dennis Gartman表示,他在這行打滾40年,總會注意市場的異常現象,六月以來黃金和債市走勢相同,這種現象非常奇特。

Gartman指出,黃金和公債的絕對價格同進退,一點道理都沒有;回顧歷史,兩者往往呈反向走勢。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疑慮罩頂,應賣掉公債、緊抱黃金。他說,黃金應會續漲、債市則會下滑。要是兩者正向連動遭打破,黃金或許有望再漲40~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