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歲就退休的大叔:買美元黃金,還不如買0056,輕鬆賺4%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英國脫歐,英鎊重挫到31年新低,甚至有人看到會跟美元等價。好多理財專家認為股市震盪難免,建議大家趕快去買最有避險功能的黃金、美元或日圓,因為這些商品或貨幣最近真的漲很多。但很多人的資金可能套在股市,除非認賠變現,否則哪有那麼多錢來轉換投資工具?

每次我聽到理財專家建議大家該怎麼做資產配置,我都覺得根本是紙上談兵。雖然「不要把雞蛋統統放在一個籃子裡」絕對是投資金律,但如果你只有一顆雞蛋,當然只好放在一個籃子裡。舉例來說,小資族好不容易存到10萬元,請問他們能做什麼資產配置?如果要分散風險,把它分五份,一份只有2萬元,他們能投資什麼?

我在所寫的書裡或各種演講場合,經常把50萬元當作「一顆雞蛋」的定義。這已經是最起碼的要求了。但如果你聽從理財專家建議,把它拿去買黃金、美元和日圓,大概只能買到70公克黃金、1萬美元和25萬日圓,請問能賺到什麼錢?還要費神關注三種投資工具,還不如都拿去買0056(元大高股息),既輕鬆,又還有4%以上投報率!

我認為50萬元是投資每一項金融工具的基本門檻,但房地產絕對一次要好幾顆雞蛋才能玩。如果你買了房子,還在繳房貸,大概十年以上都不必聽理財專家對資產配置的建議。

我想,非常有錢的人絕對不會看我這個專欄。如果你只有50到100顆雞蛋,算是「有點錢,又不算太有錢」的人,我建議你的資產配置也不必多,三樣就夠了。第一是保險、第二是房地產、第三是你最熟悉的投資工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