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股票也不是定存,想為退休金做準備,最好買這種債券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所以,投資債券的目的是要讓資產長期穩健的成長,那你應該去在意高配息與有無穩定配息的基金?還是要挑選報酬率穩定且優良的基金?之前某檔配息高達十幾趴的東歐高收益債基金,在歐債危機時狂跌,這就是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的最佳例子。以目前的低利環境,若還能配很高的利息,僅有兩種做法,買評等很差的債券,或是買到期日比較長的債券,這些做法都會大大提高投資債券的風險,若只貪圖高配息,早晚一定會被燙到的。

只是我暫時離開金融界之前,還是有很多人會去比較配息率高低去挑選基金,這迷思牽涉到人性與理專銷售的方便性,是不容易去破解的。我比較難過的就是連基金公司都利用這迷思做銷售,沒辦法,整個台灣金融界都被數字逼瘋了。我不是說穩定配息的基金不好,重點還是看投資者本身的需求,底下是當初我為了推銷某檔IPO基金所寫的文章,搭配油電雙漲的題材。配息型的基金不是不能賣,要找到族群且正確銷售才是重點。

其實上圖的基金若把配息加進去之後,報酬率就沒有上圖那麼糟糕,這就講到我不喜歡配息基金的另外一個點,就是不方便計算報酬率。且有些客戶根本不把配息當作是報酬率的一部分,認為本金一定也要回本,為何會有這奇怪的想法?就是一開始就認定它是類似定存的產品,本金怎麼可以虧損呢?

台灣低利率已經一段時間了,但還是有些族群不願意碰投資型的產品,因為過去台灣的通膨也很低,感受不到購買力降低的風險,這次的油電雙漲,將帶動物價全面往上漲,夏天吹冷氣時就會開始感到痛了,未來來分行吹冷氣看報紙的客戶可能會變多。因此只做定存的風險,將會開始感受得到。

那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有5~7%配息的台幣債券基金將會是最好的選擇,這些多出來的錢,剛好可以補貼生活費用。當然定存族最在意的是本金的問題,我們可以去教育客戶,債券跟定存的同異在哪裡?債券跟定存一樣,只要企業跟銀行一樣沒有倒閉或違約,都可以拿到本金,差距在於債券在未到期前,價格是會波動的,但持有到到期,價格就會回到面額。這也是為何債券會一直創新高的原因,可以拉圖給客戶看,證實債券是長期投資很好的標的。

若客戶是準備退休的,台幣配息型債券是最好的工具,我都說我自己若有兩千萬來買,一年會有一百萬的生活費,就可以退休去了。對於退休族群來說,每個月有較高的現金流來當生活費比較重要,還是到期本金不會虧損比較重要?為了保本,我們將犧牲掉退休生活良好的品質,掛掉後就算債券不保本,那又如何?兒孫自有兒孫福,對自己好一點是比較重要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