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這篇買就夠了!一年預算2萬、4萬、6萬的保險大補帖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重大疾病險是只要經過醫師診斷,符合重大疾病險所涵括的疾病項目,就能請領一次給付、或是多次給付,由病患自由決定這筆保險金是要用在生活費、看護費、或特殊醫療費。雖然近年重大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是罹患重大疾病的平均年齡畢竟較年長,可以排在第五順位購買。

順位6、年金險(對抗長壽風險)

死、病、殘的風險都獲得確保後,最後要對付的才是「老」的風險,也就是長壽風險。由於不是人人都能長壽到終老,因此老年風險的保障,可以排在第6順位,主要工具有長期看護險與即期年金險。

長看險必須是保戶失去自理能力後,才能獲得保險給付,主要按「巴氏量表」理賠的長看險,理賠認定嚴格,而且保費較貴。由於殘廢險/殘扶金也能發揮保障老年臥床的風險,因此建議用自有儲蓄、或是即期年金險做為長壽風險的主力。

按所得能力,分批買齊以上險種後,老、病、殘、死都能獲得基本保障,行有餘力再去添購選配險種,譬如終身醫療險、較高保額的終身壽險、防癌險等。

預算為2萬、4萬、6萬元的保險規劃

筆者設計三種情境,依照預算條件的不同(分別為2萬、4萬、6萬元),模擬在不同的預算、年齡層、風險缺口等條件下,讀者們應該如何規劃合適的保單。

三種情境都是假設家計由先生扛負,如果是雙薪家庭,應按夫妻扛負家計比例分配保額。

本文的保單規劃建議,主要遵循以下原則:

1、用最低保額的終身壽險當主約,目的是用來附掛較便宜的附約。因為若用定期壽險主約來掛附約,當定期壽險主約效期結束,沒有附約延續權的附約也會跟著失效。

2、定期險部分,主要選擇費率最便宜的1年期,雖然一年期定期險多是「自然費率」(逐年或每五年費率上調),但是可以用最低的費率、買到當下最多的保障。

3、按預算分批買。

三種預算的買法,圖表如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