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未必是美德》每天東摳西省,節儉成性的人,越可能窮一輩子...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時間金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3164521
圖片放大

在薪資凍漲的時代,理財成了很多人重視的議題,不管哪個世代,平均每月薪資超過4萬的勞工,人數比重不到該年齡族群的43%,開源節流成了許多人理財的主軸。

然而,許多人都是可能朝「節流」的方向努力,日常生活開銷能省則省,但是將眼光放遠看長期的生活,其實未必真的省到了。

2013年台灣受薪階級勞工平均每月薪資級距人數分布(按照年齡區分)(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圖片放大

不同世代節省的方式不同:

年輕的單身未婚通常是省房租、省伙食費和醫療費,三餐吃泡麵或白吐司,感冒或不嚴重的病痛就撐過去,但手機通訊和服飾還是花得下手;

中壯年世代多了家庭支出負擔,能省的不多,大多是削減娛樂和外食等支出,收入較低的家庭則是伙食、教育、醫療、家庭保健、服飾盡可能縮減到基本支出,或者家中經濟支柱多兼幾份工硬撐過去;

老年世代節省方式通常都是維持低支出,扣除補貼家用的消費支出外,最大的支出就是醫療,醫療支出可大可小,視不同案例而定。

但不管哪個世代,都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爆發力已不如以前,節省日常生活支出是必要的。但節省支出有一定的邊際效益,過度節省消費,恐怕不是有利的事情。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約75萬,以薪資3萬元的勞工來說,幾乎是呈現收入與支出打平的情況,一個雙薪家庭的年收入不超過75萬;薪資4萬元的勞工,一個雙薪家庭的年收入不超過100萬,每年還能有20〜30萬的盈餘。

從這些數據來看,其實每個家庭能夠省下的金額,仍然相當有限,而且收入支出不能只是單單計算白花花的鈔票那麼簡單,支出也不是消費一個商品的代價,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應該是購買某個商品或是獲得某個服務的所有代價成本的總和,這些成本會以各種形式呈現出來,拉長時間來看,收入支出不僅僅是帳面上的貨幣數字相加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