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債感」爆棚?現在買美債ETF還賺嗎?從過去50年升息循環找答案:先買後買,績效差異並不大

ETF基金公道伯誕生於金融市場投機氛圍鼎盛之際,看遍投資界割韭菜手法,因而希望貢獻所學所知給大家最真實、更細節的投資理財知識,以客觀中立、不流俗的角度,來解讀金融市場真相。

深度解析與評論財經新聞、股債市、ETF、基金,分享人生心得、投資理財心法,希望朋友們不用再走一次我曾走過的彎路,不管是人生、職場、投資上的蜿蜒崎嶇。

White Hat-白帽駭客 定義:告知漏洞所在,並教導如何解決,有時會直接給予修正檔
駭客精神:公布有用的資訊

ETF基金公道伯(White Finance Hat)
希望當個金融投資界的白帽駭客,對於虛幻的金融投資市場,只說真話,即使真話傷人很痛。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hite.Finance.Hat/
IG粉專:https://www.instagram.com/white.finance.hat/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升息尾聲,投資長天期美債來得及嗎?

美債10年期殖利率高點4%可能一去不復返,我們真的錯失了投資美國公債的最佳時機嗎?現在投資美債ETF會不會已經「錯過魚頭甚至魚身」只「吃到魚尾」?等降息再開始投資元大美債20年ETF(00679B)還來得及嗎?

美國長天期債券投資正夯,每個專家老師都在講,連專門講股的老師也開始略懂債券。而台灣ETF市場上最夯的美國長天期債券ETF——00679B,不僅規模飆到800億元,今年以來的日均成交量更是超過2萬張,投資人數在4月14日當週也超過了10萬人,4月21日時更再飆破11萬人!

這在以前大家都覺得債券「很無聊」的時候,是很難想像的,但老師們講了這麼久,現在才進場投資美債,還會有什麼賺頭嗎?回到一開始問題的答案——當然是不會錯失進場時機!

但...又是這個重要的BUT,問題的重點永遠不在問題本身,而在於問題背後的意義。

為什麼要這麼說呢?我們先回想一下,之前文章有跟投資朋友們分享過,升息結束後到開始降息,市場利率開始往下走的階段,其實不一定只有債券價格會反彈上漲,股票也可能會有不容錯過的報酬空間,甚至還有機會賺得比債券還多!

長期而言,股市能帶來更高的報酬,拿股神巴菲特來狐假虎威一下。他最近在日本接受CNBC專訪表示:「我寧可持有股票而不是債券。」

而他在2018年時也曾接受CNBC專訪表示:「就長期投資而言,若要在債券與股票之間抉擇,我會在1分鐘內選擇股票。我認為持有股票30年,效益遠勝持有30年期的政府債券。」

所以不能只看到現在利率很高、升息循環快到尾聲、未來有降息的可能性等,就把全部資金轉移到投入債券市場,那很可能就會錯失股市的巨大機會。堅持自己既定的配置狀況及再平衡,不要隨意追漲殺跌、見獵心喜,長期投資才能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

當然,前提是之前的投資規畫是經過檢視自己的需求後才做出的決定,但之前的文章中也跟大家提到,有一種情況下是的確能現在進場投資債券、債券ETF的,那就是正好有「資產配置的需求」,例如發現自己不能承擔單純投資股票帶來的高波動,或是因為年紀到了、工作性質、家庭狀況等等變化,而使得風險承受度下降,需要轉往低風險性的資產,那現在這個時間點,的確是可以考慮多配置一點信用評等高、安全性高的債券或債券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