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正夯,可以All in債市嗎?基金達人點破:全部轉股為債,恐犧牲股市的長期報酬

ETF基金公道伯誕生於金融市場投機氛圍鼎盛之際,看遍投資界割韭菜手法,因而希望貢獻所學所知給大家最真實、更細節的投資理財知識,以客觀中立、不流俗的角度,來解讀金融市場真相。

深度解析與評論財經新聞、股債市、ETF、基金,分享人生心得、投資理財心法,希望朋友們不用再走一次我曾走過的彎路,不管是人生、職場、投資上的蜿蜒崎嶇。

White Hat-白帽駭客 定義:告知漏洞所在,並教導如何解決,有時會直接給予修正檔
駭客精神:公布有用的資訊

ETF基金公道伯(White Finance Hat)
希望當個金融投資界的白帽駭客,對於虛幻的金融投資市場,只說真話,即使真話傷人很痛。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hite.Finance.Hat/
IG粉專:https://www.instagram.com/white.finance.hat/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現在買債還是買股好?升息尾端到降息之前就該買債券嗎?一個理由真的可以買,一個理由讓你當冤大頭!

最近有更多新聞、網紅老師在推薦買債,說現在開始要有「存債感」,特別是「投資等級債」,營業員、理專一邊推銷著市值型ETF,一邊說要配債券ETF,理財節目則說要「股債雙存」,買高股息ETF還不夠,還得再加買債券ETF。YT影片都在介紹債券是什麼、哪種債券未來最賺...。

但我想說:「敢這樣說要確定欸!」。

該不該跟風投資債券ETF?

投資人相信買單之前,請多做功課!可能很多人都看過業者、新聞影音、理專給的資料:「升息尾端進場買債券,未來容易賺錢」,真的是這樣嗎?

想想,哪次推銷投資工具會說不賺的,各位投資朋友們看到這裡,以為這問句的答案是否定的嗎?那可就猜錯囉!這些資料和說法是正確的沒錯,重新回測一下數據看看就知道了!這點苦工交我來幫大家處理就好:

回測標的: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指數(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等級企業債券總報酬指數)。
回測期間:最近3次升息循環,最後一次升息到第一次降息期間,分別為2000年5月~2001年1月、2006年6月~2007年9月,以及2018年12月~2019年7月。

我們就以現在大家最推的「投資等級債」為例,在最近3次的升息循環中,最後一次升息到第一次降息期間的表現情況:

升息循環期間1(2000年5月~2001年1月):10.40%。
升息循環期間2(2006年6月~2007年9月):8.80%。
升息循環期間3(2018年12月~2019年7月):10.10%。

平均上漲了10.6%,看起來的確是跟我們看到的行銷資料數據一致對吧?

在升息的尾端到降息的這段期間內,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是上漲的沒錯。但,大家想想,我們曾經在這些文宣中看到過「股市」的數據嗎?當然沒有!因為要推銷的是債券ETF嘛!怎麼會提到股市呢?所以還是由我來為大家做點功課,這次我多拿一些股市來做比較:

回測標的:
1.美股大盤(美國標普500指數)。
2.全球股市(MSCI世界指數)。
3.美國科技股(那斯達克100指數)。
4.半導體(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

股票指數因資料長度取得問題,若無總報酬指數的時間區段者,則以價格指數代替之
回測期間不變。3段期間報酬率如下:

整理:ETF基金公道伯
圖片放大

這裡刻意先不寫平均報酬率,是想忠實呈現各段區間的狀況,股市乍看之下在升息循環末期,不一定每次都是正報酬,甚至還「負很多」,看起來比債券波動大不少。但我們再仔細回顧數據一下,股市負報酬的時間點,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件呢?

沒錯,投資朋友們看到2000年應該就會想到是「科技泡沫」,若除去這段特殊背景事件,股市看起來是否更具吸引力了呢?此一時,彼一時,現在金融環境與當時完全不同,科技泡沫當然也難再重演,雖然這不代表未來股市一定不會發生暴跌的情況。

全數賣股轉債,恐犧牲股市的長期報酬

但可以肯定的是,若單以債市在升息循環末期容易漲的歷史數據,來當作投資債市而不投資股市的依據,或投資配置太多在債券上,或甚至賣股轉債的話,那肯定會犧牲掉未來長期間的潛在報酬可能,特別是年輕的投資人,真的不需要為了看起來較穩定的債市報酬,而犧牲了長期下更有機會的股市報酬。

但若是有需求,正準備將債券納入投資組合中,來進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那的確可以趁機進場布局,若只是因為看到文宣、被業配洗腦來投資的話,那恐怕就「DUCK不必」(大可不必)了。

歷史數據是已發生的既定事實,我們只能將其當成後照鏡般的參考借鏡,但不能直接拿來當作投資的單一依據,更何況我們所接收到的行銷、業配的文宣資訊,都可能是經過粉飾,或刻意不揭露、凸顯,資訊提供者想要傳達給讀者投資人的扭曲角度,這就是數據呈現的魔法。

投資人必須謹慎,數據回測終究只是歷史的過去事實,歷史不一定會重演,雖有蠻大機率會驚人的雷同,但也非100%的保證。

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本文獲「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原文:現在買債還是買股好?升息尾端到降息之前就該買債券嗎?

延伸閱讀
債券ETF怎麼挑》如何判斷債券ETF流動性好壞?達人:長期投資從這2點找答案
定期定額3大問》存股等於「無腦買」?0050、006208該存誰?該不該停利?一文解惑
ETF存股》0050現在還能定期定額嗎?攤開數據找答案:時間愈長,勝率和報酬愈驚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