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3大問》存股等於「無腦買」?0050、006208該存誰?該不該停利?一文解惑

ETF基金公道伯誕生於金融市場投機氛圍鼎盛之際,看遍投資界割韭菜手法,因而希望貢獻所學所知給大家最真實、更細節的投資理財知識,以客觀中立、不流俗的角度,來解讀金融市場真相。

深度解析與評論財經新聞、股債市、ETF、基金,分享人生心得、投資理財心法,希望朋友們不用再走一次我曾走過的彎路,不管是人生、職場、投資上的蜿蜒崎嶇。

White Hat-白帽駭客 定義:告知漏洞所在,並教導如何解決,有時會直接給予修正檔
駭客精神:公布有用的資訊

ETF基金公道伯(White Finance Hat)
希望當個金融投資界的白帽駭客,對於虛幻的金融投資市場,只說真話,即使真話傷人很痛。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hite.Finance.Hat/
IG粉專:https://www.instagram.com/white.finance.hat/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先前發表的這篇文章引起蠻多討論:<ETF存股》0050現在還能定期定額嗎?攤開數據找答案:時間愈長,勝率和報酬愈驚人>

感謝大家熱心分享問題及回應,其中有很多內容我仔細思考並回覆後,覺得很值得跟各位投資朋友們分享!讓這些討論隱藏在留言區裡太浪費啦,所以我整理並再補充得更完善一些後,分為3個問題來探討,分析如下。

問題1:006208適合定期定額嗎?0050和006208兩檔都買嗎?

元大台灣50(0050)和富邦台50(006208)這2檔ETF差異,基本上只在於費用率不同,導致追蹤台灣50指數的成效有時會有所不同,但差距尚算不大。2檔皆屬追蹤台股大型股指數的ETF,雖側重單一市場的大型股票,但仍為參與台灣股市的一條捷徑,2檔皆適合定期定額。

其實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不用考量到股價的高低,因為我們是拿一個「固定的金額」去買股,買到的股數多寡,其實不會影響到投資的效果,只需要考量標的的「交易流動性」就好,而這兩檔流動性都非常好,所以都是可以選擇的。

其實這2檔挑1檔買就好,如果比較在意流動性的人可以買0050,在意內扣費用的人,可以買經管費較低的006208。

問題2️》定期定額投資市值型ETF也需要適時停利嗎?不停利會不會變成紙上富貴夢一場?

「停利」這個議題比較複雜,我覺得還需要同時考量多個面向,例如:標的已經投資了多久?
股市、景氣週期是否已到了尾聲?或可先部分停利出場,改持較多現金?本身年紀大小是否不適合再持有過多股票部位?是否未來有需要用到較大筆資金等面向。

例如,如果是「當年」(例如10年、20年前的小資族),已經長期定期定額市值型ETF如0050,那現在應該也已經到了中年或甚至退休年紀,風險承受度已然改變,那或許就可以停利一部份的股票部位,並補上一些債券部位或其他風險較低的資產。

問題3》大部分推廣的文章幾乎都是要小資族「無腦買」,這真的是對的投資方式嗎?

其實我不太認同投資可以「無腦」買,或說是定期定額是可以「無腦執行」的,但無腦一詞我會把它解釋成比較正向的說法——一種「有紀律,但不用深度研究考慮太久」的投資方式。

但如果我們可以搭配上一點點的主動投資思維,就「有可能」提高我們的投資成效,當然會需要承擔風險,真的沒時間研究的人就不適合了。

比如說,近2年~3年有很多次股市大跌的情況或事件發生,那我們平常有在做定期定額的投資人,突然有多餘的閒錢的話,像是年終獎金發了一大筆,或人品爆發中了大額獎金彩券等...,其實就可以趁機擇時加碼或進場一下,可以改為繼續定期但「不定額」(定期不定額),拉高單次投資金額撿便宜,或是繼續定額但「不定期」(定額不定期),在大跌時多扣款幾次,也是會撿到相對便宜的價位。

投資的方式我覺得是百百種,不一定哪些一定好或不好,一定會有一些是較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而每個人的投資方式也不一定會相同,可以說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囉!

本文獲「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ETF存股》0050現在還能定期定額嗎?攤開數據找答案:時間愈長,勝率和報酬愈驚人
存股試算》0050、0056、00878,50萬存3年誰報酬率最高?這檔在股災時還有5%報酬率-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56、00878、00900…11檔高息型ETF空頭下誰最強?怎麼選?3張表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