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布蘭特原油持續破底,才會迫使歐洲央行加碼寬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洲央行
來源:European People's Party@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如果聯準會(Fed)升息速度以及歐洲央行(ECB)的貨幣寬鬆規模都不如市場預期,導致歐元兌美元空單不增反減,歐洲股市還會是2016年的投資首選嗎?ECB 12月3日端出的資產購買內容令市場失望、導致布蘭特原油期貨隨後創下11年新低,油價若進一步探底、ECB真有法寶能讓油價或通膨預期止跌?

彭博社26日報導,殖利率低於零軸的歐元區公債金額目前達到1.68兆美元。Cantor Fitzgerald LP固定收益策略師Owen Callan指出,為數龐大的負殖利率債券意味著投資人預期ECB明(2016)年還有進一步採取寬鬆措施的可能、因為現在根本都還看不到任何通膨壓力。

彭博歐元區主權債券指數涵蓋的6.35兆美元債券當中、6,160億美元已因殖利率低於ECB設定的門檻(-0.3%)而排除在購買清單之外。Callan指出,原油可能是明年初歐元區債券殖利率動向的領先指標。彭博社23日報導,今年迄今布蘭特原油均價報53.99美元、全年恐將創下2004年(38.04美元)以來最低紀錄。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27日公布的年度調查結果,33位受訪經濟學家當中、將近半數預期ECB明年不會端出寬鬆新菜。Lombard Street Research歐洲首席經濟學家Dario Perkins表示,除非全球經濟出了差錯、否則ECB將不會加碼寬鬆。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2月4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還提到,ECB的買債額度基本上是沒有上限的、為達通膨使命可無限制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在28位受訪經濟學家當中、24位預期2016年底ECB資產負債表規模將從目前的2.8兆歐元擴大至3.0~4.0兆歐元。Capital Economics歐洲首席經濟學家Jonathan Loynes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固然有助於壓低歐元匯率、但同時也可能帶動歐元區債券殖利率走高,因此ECB可能得加碼以避免經濟展望受到影響。

Thomson Reuters報導,受布蘭特原油期貨創11年新低的影響,ECB關注的歐元區「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12月23日下跌至1.6625%、創10月以來新低。

ECB 12月初端出2016、2017年通膨預估值(註:分別為1.0%、1.6%)時,布蘭特原油均價分別是架構在52.2美元、57.5美元的假設基礎上。JP摩根經濟學家Raphael Brun-Aguerre指出,假設布蘭特原油繼續維持在40美元以下、歐元區2016年的1%目標將無法達成;萬一油價跌到20美元、歐元區恐將陷入通貨緊縮。

截至台北時間28日上午8時33分為止,布蘭特近(2)月原油期貨下跌0.42%至37.73美元;開盤迄今最低跌至37.6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