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歐洲QE:為什麼這次加碼程度不如預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德拉吉勢必會對這次過於保守的政策感到失望,他過去對市場幾乎是有求必應,甚至有時給予超出市場預期的量化寬鬆幅度,但這樣的"優良紀錄"在這次終結了。

如同聯準會先前的狀況,現在歐洲央行也成為令市場困惑的角色之一了,從現在開始,不管是德拉吉還是及他歐洲央行官員的公開談話都將不再完全被市場信任。

雖然這次給予市場過高算是德拉吉的失誤,但央行內部依舊認為他的公關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他依舊有辦法主導市場的話語權。

有些委員則是擔心,歐洲央行太過激進將會影響到聯準會的決策,要是聯準會再次推遲升息腳步,市場的波動與混亂將會持續下去,央行內部的消息也提到,關於執行保守政策以配合聯準會政策的這項決定是經過非常長時間的爭論的。

目前市場都預期聯準會將會執行升息政策,但歐元的匯率是聯準會擔憂的原因之一,近期美元的強勢與歐元的弱勢,令聯準會擔心升息會使兩貨幣的幣值差距收窄速度過快。

歐洲央行宣布政策之後,歐元對美元的匯率升值了近 4%,遠高於歐洲央行的預期。

部分的委員認為,在德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等國需要大量財政預算以處理難民及國防問題時,升息並不是聰明的做法,還不如先留點餘裕,等真的有需要的時候再來使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