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學有錢人做「資產配置」,穩死的!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LendingMemo@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常常有許多年輕人或是上班族會問我:怎麼做投資組合或是資產配置?

聽到這個問題,我心裡總不禁暗自沉重,很多的投資理財觀念似是而非,也讓很多投資大眾迷惑了。像是近來國人都瘋人民幣,累積存款已達2千億人民幣,甚至保險公司推出的人民幣保單也大受歡迎。老實說,這也難怪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我的想法是這樣:固定收益、賺取匯差或利差,基本上是資金大戶或法人機構,不然就是年長退休族要留意的事情,但絕對不是年輕人、中產階級甚至是一般上班族應該去做的投資選項,如果你這樣做,講白話一點,想要翻身或累積財富成為較像樣的有錢人,簡直比登天還難!這不是危言聳聽喔。

從金額的大小來看,舉例來說,手中有1百萬元和1億元做比較,人民幣牌告利率此刻較新台幣多二個百分點好不好,定存一年擺著都不要動,結果各自可以多領取多少利息?2萬元及200萬元;就算是匯率升值個5%,前者也只是7萬元,後者卻是700萬元,大筆及小筆的很不一樣,有感覺了吧!絕對金額的差別,在此表露無遺。

所以我要很認真地說,投資組合或是資產配置是有錢人(只要做好分散即可)或是銀髮族(禁不起太多風險)要注意的事情,市井小民或是年輕人,只要你是具有積極想累積財富的意願,存款或是分散風險這檔事情就不是你要考量的,唯一要做的就是「集中」,火力集中在你認為最好的投資工具,不用再分散了,這邊賺一點、那邊賠一點,整體計算下來,絕對的投資獲利金額是不會有感覺的。過於錙銖必較幾個百分點,然後把錢搬來搬去,再分析判斷比較各銀行報價,既累人又差別不大,想要大幅改變整體部位的盈虧根本就很有限,不如將這些精力與時間,好好用力地去分析股票,就算是不賺資本利得(其實機會也不小),而光只是每年領股利分配,或是將領得的現金再投入股票,累積的報酬率幾乎都可以遠高於任何保單或是外幣呀!

當然,考慮要長期投資的企業有幾項重點須留意:一、是不是所屬產業的龍頭,二、競爭者進入門檻高不高?三、歷年來是否均配發較高現金股利或小量股票股利,四、公司現金流量極高;五、企業主經營殷實。

以下就建議幾家值得長期持有的標的:王品(2727)、晶華(2707)、統一超(2912)、台灣大(3045)、一零四(3130)、崑鼎(6803)、中保(9917)、和泰車(2207)。

以下為作者回應讀者「老周」:

謝謝你來信。我主要表達的觀點,是投資的工具要集中,股票或者是基金(其實也是股票的股票)都是比較積極的做法,定期定額的好處是當你無法、或很難判斷最佳投資時點,這的確是半強迫你固定投資的好方法(較為被動),而股票則是必須花費更多精神去研究的(傾向主動),兩者並不衝突,依然是火力集中,只是方式不同罷了。祝福你,投資順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