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正的「投資懶人包」!不想做功課又想買股票,就買ETF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LendingMemo@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前兩天的報導指出,列入全球重要「機器人」企業的美國「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納入了台灣五家公司:鴻海、上銀、亞德客、台達電與東元。這支基金2013年10月在那斯達克上市,當中涵蓋的81檔機器人上市公司,都是來自德、日、美的重量級企業。(來源http://udn.com/NEWS/STOCK/STO2/8846013.shtml)

看到這三個字了嗎?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什麼?簡單說,你可以把ETF想像成一個菜籃子,如果你不知道該買什麼菜(股票),就直接買ETF這個菜籃即可,因為它已經把市場上好公司的股票都放進這個菜籃裡了。換句話說,買一張ETF的股票,等於一次買到很多間好公司的股票。

台灣從2003年第一檔ETF(代號0050的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發行以來,以每年大約兩檔左右的新商品發行速度,累積到目前也有21檔ETF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了。跟美國的一千多檔ETF相比當然是很少,但是因為這21檔ETF其實只投資股票,而且局限於台灣、香港和中國三個市場,所以差異性很小。很多投資人看著這些相似卻又不同的基金,其實也會頭昏眼花。

最具代表性:台灣卓越50(0050)

代號0050的台灣卓越50,就是投資市值規模幾乎都是前50大的股票,所以買了這檔ETF,就等於是在投資台灣的大型權值股,而且雖然數量並不多,規模卻都很大,因此已經對台股市場有足夠的代表性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卓越50會成為最流行的ETF,因為無論規模、成交量、受益人數以及被媒體提及的次數都數一數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