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死薪水碰上通膨怎麼辦?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商業周刊 第1199期 再見,鈔票!

油、電雙漲,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隨之而來的通貨膨脹、物價上漲,也是預料中事。我們該怎麼理財,才能打敗通膨怪獸?

根據主計處的資料,油價和電價上漲一成,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的影響分別為0.357%和0.356%,因此若油、電分別從四月和五月起漲,兩者皆漲一成,對全年CPI的影響為0.5%。看起來好像影響很小,但這其實是忽略了油、電上漲對其他物價的影響,以及CPI的編制方法本來就無法完全反應民生物價的上漲情況。

舉例來說,台電的資料顯示平均家庭用電量為350度,則每度上漲0.4元,一個月就增加了140元的支出。經濟部則指出,一輛車平均每個月用油量200公升,若漲足5.3元,則每個月增加1060元,合計為1200元,一年就增加了將近一萬五千元的支出。還記得台灣有360萬勞工的月薪低於三萬嗎?對很多人來說,油、電上漲所造成的家庭年支出增加,代表的是半個月的薪水就此蒸發。

Q:為什麼要怕通膨?
A:如果物價每年上漲5%,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可是若定存利率有8%,加薪幅度也高達一成,那麼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因此通膨是否可怕,是和利率以及薪水成長幅度比較而來的。現在定存利率是歷史低點,薪水也呈現停滯狀態,即使物價每年只上漲2%,累積十年還是相當可觀!不但賺的錢越來越不夠應付支出,甚至辛苦存下來的錢,購買力也不斷降低,政府只看CPI年增率低,就認為情況不嚴重,這其實與民眾的感受完全相反。因此,怎麼「抗通膨」就變成了大家最希望瞭解的理財難題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