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如何規劃每月收支?食衣住行按這個比例分配就對了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三口之家,如何規劃每月收支?食衣住行按這個比例分配就對了

過去單身時,錢怎麼來、怎麼花,其實都很隨性。但從結婚、生子開始,就必須學會怎麼以「家庭」為單位去做財務規劃。

但由於個別家庭的情況有很大的差異,所以無論在收入、支出或消費型態上,都不可能有一個標準答案。例如有的家庭,房貸已經繳清了,因此在居住上的花費少很多;有的家庭收入很高,卻很節儉,儲蓄佔收入的比例就很高。

雖然沒有每個人都適用的消費型態,卻可以透過政府所公佈的統計資料來分析,平均一個家庭在某一方面的支出大約佔了多少的比例。

從下面這張表,可以看出一般家庭的支出是怎麼分配的。這張表是綜合了內政部的99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以及2009年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消費者支出調查。金額皆以「月」為時間單位,並且換算成台幣。

家庭支出比較

表格註:因為經過匯率換算和年支出轉為月支出,所以美國部分加總之後仍有一點差距。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全台共有784萬戶,平均每戶3.25人,就業人數1.44人;美國則是每戶約2.5人,就業人數1.3人。台灣每戶的年收入平均為107.2萬台幣,其中18.7萬為儲蓄,佔約17.4%,年支出則為70.2萬元,佔約65%。美國則每戶稅前收入為189.3萬台幣,年支出為148.9萬元,佔約78.7%。

Q:每個月該存多少錢才夠?
A:理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收入-儲蓄=支出」。因此如果儲蓄不想落後給平均值,則每個月的收入要先拿出20%來儲蓄,剩下的才能作為支出。但還要扣除稅金或其他非消費性支出,例如一般以10%繳稅,5%規劃保險,則實際家庭支出佔收入應該控制在65%左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