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花錢記者到節省奶爸》黃哲斌:有了孩子,才發現花5萬買西裝超空虛!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消費是一種空虛的行為。」曾經放浪不羈的瀟灑浪子,在遇到了生命中2個小天使後,有感而發講出了這句話。

他是黃哲斌,筆鋒犀利的部落客,如今雖然頭髮稍白了點,卻遮不住當年的帥氣;他擁有16年以上報社記者資歷,見證過大報時代的風光;當年上高級餐廳、買名牌樣樣不缺,卻在經歷孩子意外報到後,人生產生重大轉變,現在的職業是每天跟在2個兒子後面跑的全職「奶爸」,偶爾寫寫專欄「兼差」。

一位曾經與黃哲斌共事10年的同事向記者「爆料」,過去的黃哲斌擁有花錢不手軟的能耐,每個月大部分的錢都花在買紅酒、名牌、交女友。當我們向他求證,他才不好意思地坦白,過去他每個月會花1/3的薪水在紅酒上,「我只喝2、3,000元的酒,1,000元以下的紅酒我喝了會頭痛!」而花錢在女友身上,他開玩笑的說:「這是必要支出!」

不只如此,他還每年買一套要價近5萬元的BOSS西裝,身上從鋼筆、皮夾到筆記本都是萬寶龍。然而,現在我們見到的卻是穿著平價毛衣、背著不到1,000元的後背包,談起育兒經就眼睛發亮、滔滔不絕,完全跌破我們眼鏡。

原來,改變黃哲斌的關鍵是,暱稱為「黃大寶」與「黃二寶」的兩個兒子!「所有消費的優先順序都以孩子為主,我覺得那是收支重分配的過程,你知道你有更重要的開銷需要付,優先順序重新排序。」

例如,他沒有小孩前,旅行花費是家庭的最大支出,現在最大固定開銷則是小孩每個月2萬元的幼稚園加安親班學費。他戒菸、不買名牌西裝、紅酒變成大賣場幾百元一瓶就滿足,奇妙的是,現在喝了不會頭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