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就不用早起通勤,偷懶也沒人管?一個自由業者分享3迷思:如未自我約束恐更常加班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身處體制內的人對自由工作者最常見的誤解,除了前面講的之外,還有「在家工作一定很爽」。

雖然我相信經過2021年5月的3級警戒之後,一定讓很多人對於在家工作的幻想完全破滅,尤其是家庭成員不只一個人時,相互干擾的情況下,根本難以專注,不過,我還是想分享一下關於「在家工作」的迷思和現實。

迷思1》可以睡到自然醒

理論上,在家工作確實可以睡到自然醒,認識的同行中,有些人每天都睡到快中午才起床,下午2、3點才開始做事。但這和每個人的體質、工作性質有關。我試過很多睡眠時間與工作時間的組合,後來還是覺得固定時間睡覺、起床,工作最有效率。

剛開始自由工作時,新官上任三把火,熱情滿滿。當時每天7點半起床,8點開始工作,做到當天安排的所有工作量都完成為止。但隨著時間過去,我開始變得渙散,沉迷於YouTube影片(沒辦法,懸案、奇人軼事實在太好看了),往往等到11點才動工,沒多久就到了午餐時間,基於健康考量,我堅持自己煮,時間就在備料、煮飯、吃飯、收拾之間流逝,於是又要等到下午3點,才能重回心流狀態。可是沒過多久,又要準備晚餐了。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陣子,真心覺得實在太沒效率,也不喜歡把工作拖到晚上。不僅是因為晚上是難得可以和老公聊天的時光,也因為我的最佳狀態是上午11點到下午4點,頂多硬撐一下,極限是晚上6點,再晚就會無法完全專注。

後來我還是規定自己早上9點半前一定要起床,再怎麼拖,10點一定要開始工作,否則會一直不想做事,尤其婚後責任變多了,分配給自己的時間也變少了,必須限制自由,才能盡快完成任務。

迷思2》在家工作心情很輕鬆

當了自由工作者後,不必通勤真的不再感到煩躁,也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吃早餐,不過畢竟工作和私生活的活動空間大幅重疊,有時在家會無法完全放鬆,即便有把辦公區域縮限在特定範圍,可是獨自在家工作久了,也會對眼前一成不變的風景感到厭煩。

而且在家工作,忙著忙著天就黑了,常常沒有和外界接觸,假設獨居的話,很可能一整天也沒有說話的對象,所以必須刻意外出,替自己製造活動身體、和人群連結的機會,才不至於讓身心出現狀況。

這個煩惱感覺很「凡爾賽」(編按:指表面上在訴苦,實則在炫耀),而我曾經以為不出門沒有關係,可是人類遠比我想像中還需要群聚,仍必須藉由不同環境來轉換心情,尤其是3級警戒時,連續20天沒有出門,整天除了老公以外,沒有和任何人接觸,後來為了拿慢性處方箋才被迫外出,當下發現平時很擅於獨處的自己,原來也需要和人群接觸,原來我那麼多天沒出門也會感到鬱悶。這才懂得珍惜可以自由出門的日子,每一次出去散步、買菜、運動,都是格外珍貴的微小幸福時光。

迷思3》在家工作不用通勤,可運用的時間多很多

理論上這個迷思不能說完全錯誤,可是人性怠惰,往往會造成「時間莫名其妙流失,該做的事情還是沒有做完」的狀況。畢竟家中誘惑實在太多,和工作相比,柔軟的床、舒適的沙發都顯得更具吸引力。

沒有人在旁監視的壓力、不用擔心老闆和同事從背後走過,看見你電腦螢幕正在瀏覽網拍、YouTube,在家連裝忙都不必,自然而然就會產生「等一下再做」、「看完這個就去工作」的想法,以至於最後的下場就是加班。

儘管在家工作不必浪費時間通勤,也沒有無意義的會議和接不完的電話,可是真的突然多出這麼多時間,不見得會好好珍惜,總要花一段時日才學得會如何妥善運用時間。

延伸閱讀
你有自己的上下班儀式嗎?公司CEO:固定的辦公時間,有助於保持工作與生活有條不紊
居家辦公,該如何保持工作效率?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建議:集中精力處理最優先的重點工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