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財富網 個人理財 退休計畫 只差一天離職,竟損失65萬!年金改革後,千萬別忽略這項「魔鬼條款」

只差一天離職,竟損失65萬!年金改革後,千萬別忽略這項「魔鬼條款」

撰文者99啪
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曾在民間律師事務所及金控銀行擔任法務人員,目前從事公職。原本是對投資毫無興趣的財經門外漢,在三十多歲時,因為一次運動傷害及政府年金改革而意外走上了投資這條路。經過初期不斷摸索苦學後,逐漸找到自己在股市的生存之道。

投資重視理性分析法,藉由個人發展出的兩大操作系統-「價值動能投資法」及「價值回歸投資法」,在短短4年內即滾出千萬身價。目前的現金流收入已遠超過未來「可能」領得到的月退俸,並且成功達到年獲利百萬元的目標。

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勉勵所有的朋友要有危機意識,「自己的退休金要自己救」,趁早準備,一起努力打造屬於自己的「鐵飯碗」。

著作:
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部落格:
99啪的財經筆記
http://ericgung.pixnet.net/blog

同名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ric99percent/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投資 年金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次年金改革後,很多人以為只有退休金受到影響,但其實不止,還有一些魔鬼藏在細節裡,我覺得有必要提醒大家一下。

先講一下目前社會的職業退休金制度,以勞工退休金來說,假如你的薪資100元,雇主要另外強制提撥「至少」6元以上到你個人的退休金帳戶,至於你可以選擇自行提撥0元~6元。

而公教人員的職業退休金就是退撫基金,如果以現行12%提撥率來算,差不多就是你的薪資100元,雇主(政府)要另外強制提撥約8元到退撫基金,但你不能選擇不繳,也要強制提撥4元進去。(雇主:100*0.12*0.65=7.8,員工:100*0.12*0.35=4.2)

過去公務人員如果任職滿5年後,想結清年資辭職轉換跑道,除了可向政府申請發還之前個人所繳的退撫基金費用本息外,也可以一併申請政府另外撥繳的退撫基金費用本息,這規定很合理,因為這本來就是雇主幫員工提撥的退休金費用。

  • 分享:
left btn
right btn